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自由度下滑 國發會:有信心明年排名回升

2018/02/02 17:37

國發會表示,今年有三個國家超前台灣,一個國家名次退步,使得我今年排名掉了兩名。圖為「2018年經濟自由度排名」之官網(記者王孟倫翻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2018經濟自由度指數」,我國排名第13名,較去年下滑2名;國發會今天表示,台灣今年調查分數比去年增加0.1分,也是歷年來最高分,不過,因為有部分國家名次往上升,使得我國略掉2名,而展望明年,有信心排名可以回升。

根據這項調查顯示,我國今年總體得分為76.6分,為歷年來分數最高一年;若觀察近十年我國排名變化,名次最好為2017年的第11名,而最差為2009的35名。

國發會表示,「經濟自由度指數」的指標評比分數愈高、代表自由度愈高,其中,共區分5個等級:分數100至80分為「自由」(Free),79.9至70分評為「大部分自由」(Mostly Free),台灣則落在這個區間。

既然,我國今年分數創歷新高,名次為何滑落兩名?國發會說明,因為去年有三個國家名次低於我國,包括:英國、丹麥與冰島,但今年分數增加、超前了我國,另外還有智利則跌出十名、落在台灣之後;一來一往之間,台灣排名就掉了兩名。

展望明年,國發會表示,這項調查時間點是在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之間,而政府是在2017年9月底,啟動「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包括:「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強化招商中心功能」等措施。

換言之,上述多項改善投資環境措施,是在調查時間之後,未計入2018年的評比,因此,國發會評估,對明年(2019)的經濟自由度評比,我國名次可望能夠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