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第三方驗證法制化? 標檢局長:還太早

2018/02/02 12:34

台灣大推離岸風電,標檢局長劉明忠今表示,第三方驗證是給銀行信心,台灣離岸風電剛起步,距離法制化還有一段距離。(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大推再生能源發展,離案風電更是兵家必爭,背後需要籌得的資金動輒上百億至千億,需要銀行大筆融資挹注,而國內過去並無相關經驗,讓銀行怕怕。為降低業者融資風險與疑慮,由經濟部標檢局與政府智庫等組第三方檢測驗證團隊,標檢局長劉明忠今表示,第三方驗證是給銀行信心,台灣離岸風電剛起步,距離法制化還有一段距離。

劉明忠指出,台灣多個離岸風場的環評已經通過,將步入遴選階段。而離岸風場投資金額龐大,例如100MW需要2百億,3GW的資金更驚人,高達6千億,突顯銀行融資相當重要。

「台灣銀行過去沒有離岸風電相關融資經驗。」劉明忠說,為讓銀行業者降低疑慮,標檢局做為第三方驗證主責機構,已經與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國驗船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等智庫組成第三方檢測驗證團隊。

劉明忠也解釋,第三方檢測驗證主要可區分為盡職調查、專案驗證與海事擔保3大業務,每做完一階段的監督驗證後,會發給開發商相關證明文件,銀行才會安心融資,標檢局今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簽署第三方檢測驗證機制合作備忘MOU,期盼累積檢測驗證工作經驗。

面對離岸風電起步,第三方檢測驗證是否會走向法制化、強制執行?劉明忠表示,希望風場都能做第三方驗證,不過,台灣的技術還在萌芽階段,一下就要法制化還太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