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中小企業產線「智慧化」 祭2000萬補助千台機上盒

2018/02/01 21:05

經濟部表示,今年希望推動1000台智慧機上盒安裝,每台最高補助2萬,共編列2000萬經費幫助企業智慧化。(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其中,智慧機械研發推動智慧機上盒(SMB),讓傳統機台也能獲得大數據,聯網進行智慧化生產。經濟部表示,今年希望推動1000台智慧機上盒安裝,每台最高補助2萬,共編列2000萬經費幫助企業智慧化;而目前盤點中小企業有智慧化需求者約5萬台,後續希望能補助9000台安裝機上盒。

經濟部今天說明,五加二創新產業中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計畫研發智慧機上盒(SMB)及智慧聯網公版平台(NIP),以國家研發力量帶動中小企業也能轉型升級智慧製造。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科長張國樑表示,今年希望推動1000台設備安裝智慧機上盒。他說明,傳統機器設備沒有聯網功能,但設備必須聯網以後才能收集及傳輸數據、進行後端判讀,並應用在大數據、製程優化等等。SMB安裝在機台後,就能有聯網功能,讓中小企業傳統製造能轉型升級。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副組長張明煥則說,每台機上盒安裝最高補助2萬,一個廠可能有多台機器安裝,全案最高補助40萬,廠商也須有同等相對投入,今年經費匡列2000萬左右。

目前盤點,台灣約有17萬台設備尚未安裝,其中,中小企業約有5萬多台,未來後續規劃幫助9000台機器安裝SMB,將達18%左右。估計全部補助將達1.8億。

張明煥也說,未來最有需求的產業包括機械加工、產業機械、木工機及機器人等。他也強調,產業導入智慧機械,進行智慧製造,目前已有輔導成功案例。以螺帽智慧工廠盈錫為例,導入SMB後,將3個廠區的150台機器設備聯網,進行數位化生產管理,將過去人工管理改成數位化追蹤生產狀況,提高機器「翻桌率」後,人均產值提升了10%,設備稼動率提高20%、產品良率更增加7%。

張明煥說,智慧製造除可提高廠商良率、降低成本,也是未來因應少子化人力短缺的關鍵;而未來創新經濟模式講求小量有彈性生產,對少量多樣化及附加價值率高的產品需求增加,智慧製造也是產出這些產品的關鍵。

此外,經濟部今年起也推動智慧製造服務團,每年輔導約50家中小企業進行智慧製造轉型。張國樑表示,服務團會主動去尋找有潛力發展智慧製造的中小企業,引導他們到台中精密園區第二季將落成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觀摩,再請企業依據自己的生產特性考慮要引入多少比例的智慧化,接著服務團就會去輔導轉型。

他也說,服務團輔導後,產業看到成效就會逐漸跟進,希望能慢慢擴散,未來不一定需要補助廠商就會考慮轉型。而服務團也會持續進行,不排除未來成立公司,專門幫助企業轉型。

此外,智慧製造也可幫助台灣整廠、整線輸出新南向,目前已有指標案例。張國樑說,例如目前泰國BDI就與台南臥式射出機大廠富強鑫簽署合作備忘錄,幫助BDI規劃整場智慧產線,並使用富強鑫生產的設備。他也透露,該案規劃進度已到一個程度,國內盟立等有系統整合能量的公司,也會加入這個案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