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大將預言未來AI! 九成人類職業要走入歷史

2018/02/01 10:40

現任鴻海董事的「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預言,10年後AI人工智慧會取代人類工作量的50%,30年後這個數字則會升高至90%。(圖擷取自《鴻橋》微信)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任鴻海董事的「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預言,10年後AI人工智慧會取代人類工作量的50%,30年後這個數字則會升高至90%,愈是重複性高、思考簡單、手動的工作被取代的機率愈高。

鴻海集團旗下刊物《鴻橋》報導,李開復曾任Google與微軟全球副總裁,早在1980年代就在研究人工智慧,只不過當時時機未到,研究的成果並不理想。李開復最近受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邀請,1月28日到富士康深圳龍華園區演講,大談未來AI趨勢。

李開復表示,現在的AI沒有能力取代人類工作,但在10年後可以取代50%的人類工作量,30年後這個數字將上升到90%,愈是重複性高、思考簡單、手動的工作,被取代的危險係數愈高,像是客服、翻譯、司機、保姆、助力、保安等工作。

李開復也說,一些個性化、需要創造力的工作則會存在,比如頂尖科學家、頂尖管理者、作家、畫家、詩人、編劇和藝術家等。

現場有人提問說,「如果90%的人都沒工作了,我們怎麼辦?」李開復回答,即使有了AI,也不等於要把人分成「有用的」與「無用的」,要讓所有人都變成「有用的人」,「怎麼做?學習AI,挑戰更高難度的工作,或者創造更多關愛型的工作,例如換季折衣師、營養師、陪伴師等。以滿足人類情感需求為導向的工作,正是我們所需要,而機器人缺乏的,譬如愛與自我意識。」

郭台銘最後總結說,在AI時代,仍要仍要堅持實體經濟、堅守智慧製造,不要畏懼AI,要學會勇敢面對、運用和主宰AI,「雖然AI帶給我們巨大的挑戰,但是我們仍然可以透過持續不斷地學習、改善、提質增效,讓自己不會輕易被取代,讓工作只增多不減少,把我們的『車刀』變成永遠不會被取消的『菜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