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入AI、大數據 資誠:北美近4成健康照護產業正在做

2018/01/31 11:40

北美健康照護產業投入數位科技的動機,最多期待能獲得如「虛擬助理」般的效益(翻攝資誠調查報告)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2018關鍵議題:數位科技引領北美健康照護產業」專刊,調查指出,39%北美健康照護產業經理人表示,正在投入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數位科技,以增進效能,為患者提供好的服務體驗。

據調查,北美健康照護產業投入數位科技的動機,最多為期待能獲得如「虛擬助理」般的效益,其次為數據分析、溝通機器人、資訊收集與報告、流程與績效分析等功能,以因應瞬息萬變的產業環境及更嚴格的成本壓力。

資誠副所長曾恵瑾表示,特別是AI在醫療資訊分析及醫療供應鏈等領域,已逐漸嶄露頭角。舉例來說,可透過AI分析大量病患每日病理與醫學影像資訊,且具有高準確性及效率。藥廠也正尋求透過AI優化產品開發模式,如依據早期臨床試驗的資料,預測藥物分子通過臨床試驗的成功率。

調查指出,隨近年醫療數位化發展,各式數位醫療APP、穿戴裝置、電子病歷與健保給付資訊,已收集了大量數據。美國FDA預計今年底,將提出將上述真實世界數據(Real-world Data)應用於醫藥品第二適應症的上市審核的架構,並於2021年上路,取代傳統臨床試驗,預估可大幅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調查發現,過去5年來,北美高齡者對醫療照護服務的期待出現不小轉變。如今65歲以上民眾,更願意透過智慧手機與醫師諮詢,或使用具備遠距追蹤功能的植入式心律調整器與去顫器,透過智慧手機拍照功能與皮膚科醫師溝通的意願,也有顯著提升。反映出即使是高齡族群,對數位科技接受度也在升高。

不過,調查也警示,隨數位科技導入,醫療資安問題也浮現檯面,美國國土安全局統計,去年醫療器材資安漏洞案件多達25件,比2016年的4件快速上升。受此影響,逾3成醫療與保險機構表示,將在今年擴大資安與物聯網相關人才招募與培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