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首相梅伊不甩一帶一路計畫? 卡麥隆的英中基金籌募不順

2018/01/29 16:25

由於英國政府不願正式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使得雙方的緊張升高,前首相卡麥隆欲籌措10億美元,成立英中投資基金的計畫陷入困難。(圖/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官員透露,由於英國政府不願正式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使得雙方的緊張升高,前首相卡麥隆欲籌措10億美元,成立英中投資基金的計畫陷入困難,英國和中國的投資人和銀行業者都不願涉入。

該報導說,卡麥隆一直在招攬潛在的支持者,但迄今仍無法確定英國或中國的主要投資人,一些大銀行也不願涉入。隨著英國首相梅伊本週將前往中國訪問,有跡象顯示,英國和中國之間所謂的「黃金時代」關係,正被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引發的分歧蒙上陰影。

卡麥隆在這檔獲得兩國政府支持的英中投資基金中擔任領導角色,該基金是卡麥隆的朋友兼英國保守黨的捐助者查林頓勛爵(Lord Chadlington)所發起的,目的是促進兩國的經濟關係。

這個基金是卡麥隆2016年卸任首相後,前進商業界最積極的行動。但知情人士指出:「問題在於,該基金在英國或中國都沒有找到主要的投資人。」

卡麥隆的團隊已接洽渣打銀行,但知情人士說,該行不可能出資。該行已派出1人提供設立基金的建議,但其對投資第三方基金有嚴格的規定,也擔心會與其他「一帶一路」計畫起潛在的衝突。

卡麥隆團隊正在接洽的匯豐銀行,則正與北京當局討論這檔基金,但對這檔基金能否順利籌募沒有把握。

卡麥隆辦公室否認這檔基金已遭遇問題,強調「新基金引起非常大的興趣,卡麥隆本月稍早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過新基金,並在英國和中國找到了有力的合作夥伴,包括渣打銀行和中國投資公司(CIC)的支持,我們會盡快公布細節。」

卡麥隆曾將這檔基金形容為兩國「黃金時代」的產物。但梅伊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上一直保持冷淡,她2016年接任首相後,就延後批准中國企業參與投資Hinkley Point核電廠的計畫。梅伊政府也不願正式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