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可能突破100美元 但只是曇花一現

2018/01/21 20:08

國際油價在歷經3年的低迷後,現在有分析師開始預測,油價可能重新站上100美元;不過,這可能只是短暫現象。(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國際油價在歷經3年的低迷後,現在有分析師開始預測,油價可能重新站上100美元;不過,這可能只是短暫現象。

 

倫敦諮詢公司Energy Aspects表示,明年除了美國頁岩油外的新產能下滑,可能有助於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短暫攻破100美元。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最新的展望報告中也暗示油價將上看3位數,儘管該機構並未預測油價,卻首度預估今年第四季全球每日原油需求將超過1億桶。

 

Energy Aspects表示,廣泛的經濟復甦,將使今年全球每日原油需求增加170萬桶,有機會上看200萬桶。世界銀行已將今年全球成長預估,由去年6月預測的2.9%調高至3.1%。Energy Aspects指出,由於全球幾乎每個國家和地區的成長強勁,沒有任何阻礙會拖累原油需求成長。

 

但可能會有1個阻礙正在醞釀中。原油價格上漲可能對需求成長形成寒蟬效應,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從去年6月以來已大漲逾55%,終端用戶已感受到價格上漲壓力。今年開年以來,美國汽油和柴油價格已漲至2014年以來最高,而現在並非旅遊旺季。歐洲也是如此。

 

不過,有些低度開發國家漸漸用天然氣取代石油。IEA預估,經合組織(OECD)有5個會員國從2014年以來,每日用天然氣取代54萬桶的汽油、燃油和原油。沙烏地阿拉伯過去2年每日也減少用10萬桶原油發電,今年這種情況將持續下去。

 

Energy Aspects預估,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產能逐漸增加下,上述這些情況將使今年第二季全球原油庫存恢復。IEA也預測,今年美國原油產能將出現爆炸性成長。這意味了油價雖然會漲至100美元,但只是曇花一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