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頻創新高 法人:留意獲利了結賣壓

2018/01/21 09:44

台股頻創新高,法人:留意獲利了結賣壓。(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股持續強勢,加上台積電(2330)法說會展望正面,多頭氣盛,帶動台股再創28年新高,連三日站在1萬1000點關卡之上,法人指出,台股指數持續創新高,從技術面來看,上檔沒有壓力,元月行情亮麗,但需留意漲多個股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加劇指數震盪。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續創新高,元月以來外資買超金額更快速累積至546.74億元,以目前大環境來看,資金面仍然充沛,現階段不用擔心,隨著重量級法說登場,台股指標企業財報和展望均交出亮麗成績,盤勢快速反應利多,部分關於手機需求等雜音也逐步鈍化。

就操作策略,廖哲宏建議,除了持續瞄準具成長及產業趨勢利基,以及受惠新興科技應用的相關族群之外,投資人也可留意尋找低基期標的、如金融股和原物料等相關族群,掌握資金快速輪動的布局機會。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今年支撐科技產業成長的主要動能,將集中在高速運算、物聯網與車用電子;除人工智慧(AI)應用至各產業外,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飆漲,帶動相關挖礦運算需求急遽成長,今年加密貨幣挖礦運算需求依然強勁,仍值得關注。

此外,有鑑於國際油價走勢超過市場預期,對塑化族群亦相對有利,加上殖利率題材,亦樂觀看待塑化股走勢,也可將水泥、航運等類股列入觀察名單。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美股持續維持強勢,半導體龍頭法說會展望正向,加權指數續創近28年來新高,雖然美國政府關門危機再起,然市場預期此問題應可有轉圜空間,目前產業族群輪動健康,籌碼中性偏多,加上全球經濟數據佳,元月行情仍可期待,惟須留意漲多個股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使得指數出現高檔震盪。

楊遠瀚指出,美製造業指數後續看法樂觀,就業穩定增加,景氣維持熱度,聯準會預計今年升息三次符合預期,惟縮表初期雖影響有限,但預期下半年開始金額將放大,為後續資金流向觀察重點。

楊遠瀚分析,稅改有助美股上攻,企業財報開始公布普遍優於預期,台股期權籌碼中性偏多,盤勢有望震盪走高。而科技股過去2個月遭到多重利空以及資金流出的狀況,預期本月下旬將重啟多頭,進入類股輪動行列。產業佈局方面,電子上游、半導體設備、3D Sensing、5G、電動車與ADAS、台幣升值概念傳產股、紡織、食品、工具機等,皆是後續可觀察族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