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上蜘蛛人現身 CIP彰化秀離岸風電學徒制服

2018/01/19 17:10

CIP大秀離岸風電運維制服,打造海上蜘蛛人。(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今與彰化建國科大及中鋼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建立台灣首個「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計劃,表現優異者將可獲歐洲進行技術證照訓練及CIP與中鋼風場的優先錄用,並優先錄用漁民子弟,幫助青年在地就業。CIP今更大秀帥氣的橘色安全維運裝備制服,附有2條各可承重2噸的安全吊索打造「海上蜘蛛人」,而裝備專業安全,「即使CEO到風場,也是用同一套裝備!」

海上風電運維。(CIP提供)

為鼓勵青年在地就業及培養離岸風電人才,CIP與建國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創立「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今並於彰化與建國科大及中鋼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CIP表示,目前國際間的離岸風電維運人員,多半由機械工程、電機工程人員等轉換職業再訓練而成,此次課程規劃透過提前於學生時期提供專業培訓,大幅降低青年進入離岸風電維運產業的門檻與時間成本。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表示,6年前在英國也推動類似的人才培訓計畫,當時培訓的8位學員如今已成為風場中的高階主管。而在台灣的計畫更為完善,第一部分為3個月的種子教師培訓,部分課程於丹麥講授,預計培養至少10位種子教師成為風機技術講師。

第二部分為維護運轉專才學生培訓,於大二、大三時將輔以風機機械原理、電力原理、水力工程與離岸風力導論等課程,表現優異的學生於大四時將獲全給薪的學徒實習,並優先錄用漁民子弟。侯奕愷也說,第一批專才預計於2020年8月展開為期1年半的「學徒實習」歷程,之後將直接錄用於彰濱外海獨立開發或與中鋼合作開發的風場,實現青年與國際接軌,又能根留家鄉的就業夢想。

而CIP也當場大秀帥氣的橘色安全維運裝備制服,其中背負式安全吊帶被稱為維運人員「最好的朋友」,附有2條各可載重2噸的安全吊索,進行風機外部維運時可將扣環緊扣以確保安全,安全背帶更有符合人體工學的座墊設計,以因應任何危急的時刻。

CIP維護運轉經理Morten Vanggaard表示,在學徒計畫期間CIP除了會支付專才們薪資與筆電外,更會比照正式員工提供專屬的全套安全維運裝備,「即便CEO去風場,也是使用同一套裝備!」

此外中鋼也將其風場「中能29號」加入維護運轉學徒制的陣列中,增加彰化縣子弟的就業機會。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也說,未來參與學徒制者將能優先被風場錄用。彰化縣長魏明谷也表示此計畫預估未來將有300個營運階段之風機技術人員職缺,將可成為年輕人留鄉發展誘因,期盼能落實到各大專院校,讓彰化縣成為未來亞太地區的「離岸風電智慧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