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投資人看2018景氣 持平、難以捉摸各逾3成

2018/01/19 12:37

摩根投信調查發現,約3成投資人(30.86%)對今年景氣採取持平看法,另有3成投資人(32.94%)認為今年景氣難以捉摸。(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2018年開年迄今,全球股市仍迭創新高,投資人如何看待2018年景氣呢?摩根投信日前針對旗下逾兩千名客戶進行景氣大調查,結果發現,經歷去年全球股債大好之後,約3成投資人(30.86%)對今年景氣採取持平看法,另有3成投資人(32.94%)認為今年景氣難以捉摸,反映出投資人在強漲格局之後,亟欲了解下一步的投資方向。

 此外,投資人進行投資決策時,最關心的三個因素,首先是新興市場的景氣復甦速度(16.45%);其次為美元和新興貨幣走勢(14.10%);第三則為國際資金流向(13.10%)。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2017年是相當特別的一年,儘管美國聯準會升息三碼並同時開啟縮表計畫,但受惠於全球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表現,搭配整體通膨未明顯增溫,市場流動性也未見收緊壓力,推升風險性資產價格持續向上攻堅,除了全球股市齊步上漲,新興債和高收益債也同步有不錯的表現,使得無論股票、債券、外匯的波動度都來到金融海嘯來的相對低點。

 2018開年之後美股頻創新高,投資氣氛仍偏多,但超過三成投資人(32.94%)卻對今年景氣感到「難以捉摸」,顯示亟欲了解下一步投資方向。陳若梅認為,由於市場永遠有波動,關鍵是能否在波動中掌握資本增值機會,建議投資人找出相對受惠產品和市場,例如多重收益基金、高息股基金和高收益債券基金等三大類具備收益特質的基金類型,有助投資人度過潛在市場亂流。

 針對台灣基金投資人2018年較為關心的投資議題,陳若梅解釋,新興國家經濟表現自去年起大幅改頭換面,指數向上突破趨勢,進入2018年牛市氣場依舊強大,不少機構法人預期未來全球景氣成長由新興市場所帶動,也因此,「新興市場經濟復甦進度」獲得最多數投資人關注。而去年美元走弱給予新興國家資產表現機會,今年美元是否維持弱勢同樣受矚目;至於國際資金流動方向以及美歐日貨幣政策方向亦牽動投資人敏感神經。

 展望2018年,陳若梅強調, 雖然全球總體經濟有望延續今年的穩健復甦,有助於風險性資產續有表現,但仍應留意市場波動風險正悄悄攀升,建議投資人還是要有風險意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