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機車規格大戰 經濟部:廠商須先協調

2018/01/18 18:04

電動機車歷經不同世代進化,充電形式也尚未統一。(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動車機車產業本月原要公布統一的換電系統標準,以俾後續建立公共換電站,外界看好目前較成熟的Gogoro標準,卻意外殺出變數,油車大廠光陽也表示將提出自有的換電標準。經濟部表示,共通標準是由產業協會主導,仍須待光陽提出標準後才能評估協調,但相信產業會以能帶來相關產業最高效益為重。

Gogoro率先發展台灣換電式電動機車,也是目前電動機車市佔率最高者,為加速電動機車產業發展及未來3310座公用換電站佈局,經濟部與產業協會原規劃透過Gogoro開放規格、各廠商各自洽談方式,以Gogoro方案作為產業標準,並計劃本月公布。

但4日各廠商開會,會議卻未達成共識,日前油車龍頭光陽更意外殺出,宣布將提出第二套公版換電規格,外界也預期光陽將提出電動車新產品。

工業局今表示光陽尚未提出標準版本,而產業協會須待光陽提出後,花時間討論技術細節,因此電動機車充電規格公佈時間,預估將往後延。而下一次召集廠商開會的時間,目前仍在討論中。

工業局也強調,產業標準並非官方訂定,而是業者以產業協會為平台進行共識決,因此若有兩個方案,產業間廠商須先協調。而由於標準由產業訂定,未來決定應會視何種標準為產業帶來最大效益,產業間也會以此為考量重點。換電機車技術標準委員會目前由工研院材化所建立平台,邀集產官學代表加入,以共識決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