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國昌踢爆:彰銀高層包庇 分行副理收回扣還升官

2018/01/18 11:53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踢爆,彰銀東莞分行副理涉嫌收取廠商回扣。(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踢爆,彰化銀行東莞分行副理游志仁,在與鑑價公司「金尺」交涉過程中,涉嫌從中收取回扣,且次數不只一次;黃國昌還點名,彰化銀行副總經理孫慧蘭,明知此事還刻意包庇,讓收賄人「升官」,痛批「難道這就是公股銀行的紀律嗎」?

黃國昌今早召開記者會,踢爆彰銀在中國東莞分行的副理游志仁涉嫌收賄一事。黃國昌說,久欲交通器材(深圳)有限公司去年6月向彰銀東莞分行申請人民幣3000萬的授信額度,彰銀東莞分行隨後選擇鑑價金額較高的「金尺」公司,此舉違反授信原則。

黃國昌批評,箇中原因就是因為彰銀副理要從鑑價金額較高的估價單中,以四六拆帳的方式、從中收賄,且「收回扣的不只有這一筆」。

黃國昌並於記者會現場公布鑑價公司與彰銀內部員工拆帳、清點帳款的內部錄影影片,黃要求金管會應徹底徹查,並對相關知情人士卻涉嫌包庇一事,展開調查。

國庫署長要求彰銀徹查

出席記者會的彰化銀行總經理施建安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他感到非常痛心,對於錄影帶中的事證是「罪證確鑿」,他一定會調查清楚、跟大眾交代;財政部國庫署署長阮清華則說,事前並未接到任何銀行內部案件的相關報告,會要求彰銀調查清楚、釐清相關責任。

游志仁稱退佣 彰銀啟動稽查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彰銀主管初步指出,彰銀是在去年11月30日收到檢舉函,至於有沒有收回扣,今早已視訊與游志仁溝通,他回應該筆為退佣,金額都列為公帳,屬於公共事務的活動經費;而內部現已經啟動稽核檢查。(14:18更新)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