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同案再遭罰 兆豐銀董事長:1年多來已盡力降低衝擊

2018/01/18 10:30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表示,面對已知裁罰,不能不努力。(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訪

 歷經1年5個月的努力,兆豐銀再度因「同一案件」,遭美方裁罰2900萬美元,恐再度掀起政治風暴,兆豐銀董事長張兆順今日坦言,如果當時不向美方爭取「緩罰」,應該在2016年NYDFS開罰後不久就一起罰了,現在也不會再面臨「又被罰」的質疑。但他強調,兆豐銀面對已知、即將面臨的裁罰,「我們不能不努力爭取化解」。

 兆豐銀今日一早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說明再度被美國聯準會及伊利諾州金融廳裁罰2900萬美元。重大訊息說明會結束後,兆豐銀董事長張兆順接受本報電話專訪指出,美方「肯定」豐銀過去1年多積極配合改善洗錢防制的努力,當時也因為兆豐銀遭DFS裁罰,在國內引發政治風暴,因此將裁罰延後,但美方認為,對於該罰的個案沒有懲處,「無法對其他被處罰的金融機構交代」,因此,雖然將罰鍰盡可能降低,但還是「無法避免」。

 張兆順解釋,在紐約分行2016年8月19日被美方懲處後,FED立即對美國4個分行重啟檢查,但檢查基準日仍是2016年6月30日之前,檢查的結果當然是不理想,因此在當年10月,FED及芝加哥金融廳等單位,就決定再對兆豐銀懲處,當時他立即飛往美國處理。

 張兆順指出,當時他對美方解釋,兆豐銀會積極配合改善,但得到的回應是,由於看到兆豐銀受到DFS裁罰後,在國內引發嚴重政治動盪,因此決定延後裁罰,但「該有的裁罰不能改變也不會改變」。

 張兆順解釋,根據美方的規定,地方金融廳與FED下轄的美國聯邦儲備銀行(FRB)都是主管機關,都可以針對同一事件開罰,但通常FRB的裁罰較輕微。

 張兆順回憶,當時(2016年10月)FRB就已準備對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開罰,但經由張兆順親赴美方說明而暫緩;2017年4月又再度準備開罰,張兆順等人又赴美「懇求」,一直談條件至今,終於定案。

 張兆順以先前德意志銀行遭罰為例,德意志銀行先被重罰5億美元,隨即又遭開罰4千多萬美元,由於美方相關個案幾乎都是採取DFS及FRB雙罰的情形,張兆順認為,兆豐銀今日二罰2900萬美元,已是在努力的與美方「磨了」一年多,才將傷害降至最低的結果。

 不過,先前遭DFS重罰的衝擊才稍平息,事隔一年多又再度遭罰,恐再引發政治風暴。張兆順坦言,事後回想,「當時如果什麼都不做,該罰的就讓他罰,就不會在隔了一年多又要面對外界質疑」。

 但張兆順強調,面對已知的裁罰,經營團隊不能不努力設法去化解、降低衝擊,由於美方也認為在眾多被罰銀行中,兆豐銀是最認真改革的一家,因此將罰款降至最低,已是他們過去一年多,「能盡的最大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