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12吋晶圓製造今年將年成長逾4成 風險考驗也高

2018/01/17 19:21

最新統計2016年至2017年底,中國新建及規劃中的12吋晶圓廠有20座、8吋則為8座,多數投產時間將落在今年。(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中國半導體產業深度分析報告」指出,預估到2018年底,中國12吋晶圓製造月產能將接近70萬片,較去年底成長42.2%,2018年產值將達人民幣1767億元,年成長率27.12%。不過,大批的晶圓製造專案集中落地,將考驗資源分配及地方資本承擔風險能力。

根據TrendForce最新統計資料,從2016年至2017年底,中國新建及規劃中的8吋、12吋晶圓廠共計約28座,其中12吋有20座、8吋則為8座,多數投產時間將落在今年。

目前中國積體電路製造產業是內資、外資及合資三種方式並存的模式,其中合資及外資部分幾乎占去一半以上的產能,外資廠商在先進技術佔有絕對優勢。

TrendForce表示,中芯國際最先進製程為28奈米,台積電(南京)、聯芯(廈門)、格芯(成都)等外資廠商,將進一步加劇與中芯等本土廠商在先進製程的競爭;國際大廠壟斷的記憶體產業,長江存儲、晉華集成、長鑫存儲三家本土廠商,未來也會長期受到來自國際大廠在技術專利及價格等多方面的挑戰。

TrendForce預估,未來包含一期與二期在內的大基金,與地方投入資本總額將逼近人民幣1兆元規模。大基金目前在晶圓製造端的投資,包含企業及專案的部分有中芯國際、華虹宏力、華力微電子、長江存儲、士蘭微、耐威科技等,還有一些重點專案仍在積極對接中。相較地方資本在晶圓製造的投資,大基金參與或是準備參與的新建重點晶圓製造專案,具備相對更高的避險能力。

TrendForce指出,對地方資本來說,目前真正能落實的資金相對有限,晶圓製造專案對資本的連續性投入要求最為嚴苛,需要同時考慮初期設廠的大規模投資,還有投產中可能存在的產能利用率不高的潛在風險,再加上地方政府對當地重點專案傳承性影響的不確定因素,對僅有地方資本及企業參與的晶圓製造專案來說,恐會面臨較為嚴峻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