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銀發行台幣債券 用途限於國內三大類建設

2018/01/16 21:01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左)表示,近日將開放外商銀可發行新台幣債券,此將有利於其進行籌資。(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晚間公布外商銀行發行新台幣債券相關辦法,預計今年農曆過年前可上路;金管會並規定,該債券之資金用途,必須用於我國政府之境內「重大公共建設」(如5加2產業)、「離岸風電建設」及「綠能產業建設」之相關投融資,可發行總額度為新台幣5272億元。

這項辦法的正式名稱為「外國銀行在臺分行發行新臺幣金融債券辦法」草案。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由於離岸風電建設屬長期專案融資,外國銀行辦理相關專案融資已有多年經驗及專業能力,惟因據點有限,吸收新台幣存款較為不易;若能同意開放外商銀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的金融債券,以彌補其中長期新台幣資金缺口,有助外國銀行引進離岸風電專業融資經驗作,並提供大型投資計畫所需資金。

在相關配套方面,首先,金管會規定,申請人如有備抵呆帳提列不足、逾放比率達百分之三以上、違反法令尚未改善、或累積虧損等情形,不得遞件申請。

王立群表示,目前共有27家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基本條件均符合,其中,較有興趣發行台幣債券為歐系外商銀行。

其次,在資金用途上,金管會並要求外商銀必須使用於三大類別,包括:我國政府境內重大公共建設、離岸風電建設及綠能產業建設之相關投融資,且不得把台幣債券兌換為外幣使用。

另外,外商銀行可發行台幣債券的總額度,金管會表示,考量新台幣流動性風險,且基於外商銀吸收台幣資金能力亦有限,因此,以外銀分行淨值之8倍,訂定其債券發行額度。

根據統計,全數外商銀的淨值為659億元,依規定,可發行5272億元台幣債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