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協CEO培訓 促成「航海家扶輪社」

2018/01/05 16:18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與貿協第一期企業高階主管培訓班學員合影。(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貿協會去年(2017)推出CEO培訓班,前進新南向市場,畢業學員之一的智慧行動傳播科技董事長童文薰表示,美國推製造業復興、中國推一帶一路;台灣的全球戰略,可以做城市經貿交流,「例如印度智慧城市愈來愈多,須要台灣的技術和經驗。」她表示,台商就像大航海家,大企業揪中小企業一起往外走,「因感情太好,我們組成了『航海家扶輪社』,要把打拚精神傳承下去。」

外貿協會去年9月推出第一屆「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邀請國內外知名講師授課,並與新加坡知名研究所ACI(亞洲競爭力研究所)合作,協助企業培養CEO及接班人的國際視野,吸引中鋼、正新橡膠、先麥食品等上市櫃公司的高階主管或家族接班人參加。並於去年底完成所有課程、頒發結訓證書。

學員之一的童文薰表示,貿協的CEO培訓,只需要6週時間,跟一般EMBA動輒兩年相比,更精簡,適合分秒必爭的企業家或高階主管。「培訓期間有來自海外的師資,並移師新加坡上課、並且到越南、緬甸、印尼、印度參訪當地企業,包括印度最大電信公司JIO、孟買智慧城市參訪。」

童文薰說,美國推製造業復興、中國推一帶一路,台灣的全球戰略可以做什麼?「印度智慧城市越來越多,我們可以去做個別城市的經貿交流;別再像過去只是製造業外移,導致人才和產業出走。」她表示,雖然上課短短6週,第一屆學員感情太好,已共同成立「台北航海家扶輪社」,繼續一起到海外打拚。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灣推新南向,CEO是很關鍵的角色,因此去年推出「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協助拓展國際通路及視野。今年3月份將再展開第二期。「每一期只收30人,還沒正式對外招生,已有22人來報名,包括科技、機械、傳產、藝術領域都有。」

黃志芳說,CEO學員跟貿協的關係並不是上完課就結束,還有很多回娘家活動,例如講座和研討會,都不在學費範圍內,可說是「一次上課,終身保固」。「除了拓展國際視野,也讓大家更了解貿協能提供的海內外服務,我們是企業最強的後盾。」

創立麥味登早餐店等多個餐飲及食品品牌的超秦集團,屬於家族企業,身為第二代的揚秦國際行政處副處長卓家嬅表示,當初報名貿協CEO培訓,是受到父親鼓勵,由CEO哥哥幫忙報名。「我們是家族企業,根基必須紮得更穩,每個家族成員都從基層做起。上課期間前往東協各國,收獲很多,台灣中小企業做為大航海家的角色,在全球市場的機會無限寬廣。」

外貿協會第二期「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即將在3月份前往新加坡ACI開訓,返台後於3到5月每週六上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