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蝦皮假人頭真中資來台 葉光洲:騰訊就是中資,應嚴審

2018/01/05 09:33

興望法律事務所律師葉光洲表示,中資透過第三方來台投資,投審會在審查時還要透過層層轉投資,稀釋中資的投資比例,那無疑是幫中資解套。(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針對台灣蝦皮3家公司涉以假人頭真中資來台一案,投審會上週表示須要時間查明騰訊背後的中資持股,興望法律事務所律師葉光洲今天表示,如果中資透過第三方來台投資,投審會在審查時還要透過層層轉投資,稀釋中資的投資比例,那無疑是幫中資解套,30%的法令門檻也將完全沒有作用,投審會更應嚴格審查。

 葉光洲強調,騰訊就是中資,投審會應嚴格審查,依照目前法令規定,一旦認定某家公司是中資控制之公司,該中資公司持股達30%以上之第三地公司,就應認定為中資,對於中資的管理也才能真正落實。

 依照經濟部制定的「中國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3條第2項規定,對於中國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投資第三地區的公司,若中國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直接或間接持有該第三地區公司股份或出資總額逾30%,該第三地區的公司就算是中資。

葉光洲說,因此,既然已經認定騰訊是「中國地區法人」(也就是中資),由中資騰訊直接持股達39.7%的SEA集團,雖然是成立於第三地的公司,也應認定為中資。無須再審查騰訊背後的詳細中資持股情形,即可直接認定SEA集團為中資。

 葉光洲也說,先前有媒體報導,中資透過違法人頭,經第三地在台設立公司,再利用這種轉投資關係通過審查。那麼,投審會不應該成為這種假人頭公司的幫兇,即然知道中資會透過層層轉投資去稀釋投資比例,投審會在審查時認定是中資時,就可以直接檢視其對第三方公司的持股比例,換句話說,既然已經認定騰訊是中資,那就直接看騰訊對SEA集團的持股比例,而非去計算騰訊這家公司中資的持股比例。

 一位資深會計人士也表示,如果確認是騰訊是中資,就直接看騰訊對SEA集團的持股比例就好,除非投審會不知道騰訊是不是中資,才須要層層去看騰訊上層的股東結構。否則每一家中資進來,投審會還一層層去幫它稀釋投資比例,等於也是放棄了原來30%的審查門檻意義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