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審法案「五點半下課」徐永明怒飆召委邱志偉可恥

2017/12/28 10:09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開會,邀請經濟部長等部會首長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徐永明(右)和召委邱志偉(左)爆發激烈口角。(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經濟委員會昨審礦業法未完竣,外界預期留待下會期續審,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對此表示不滿,強調「勞基法審到12點,有爭議就表決,但礦業法卻不敢表決五點半下課」,批評「給人感覺我們玩假的」。而質詢時間完畢,徐永明仍不願下台,續針對台電補助案資料未公佈進行質詢,與召委邱志偉爆發激烈口角,徐怒斥邱「護航台電護航礦業法,你最可恥」,邱也不甘示弱怒斥「最可恥是你徐永明」,火藥味十足。

經委會25、27日審議礦業法,但因立委間缺乏共識,且院版尚未依程序送入委員會,因此昨在本會期審議結束,外界預期將待下會期續審。今排案請經濟部、環保署等針對營造水岸融合優化環境,以及推動離岸風電產業政策等進行報告,但徐永明卻不滿昨礦業法審議「五點下課」,登記發言第一位「踢館」。

徐永明怒斥,經委會今年3月表示將凍結礦場展延,但到到明年3月凍結就結束,「是否就開始按舊法做展延?真的沒有護航嗎?」他強調會期最後一天卻未審竣礦業法是「恥辱」,怒批「委員會荒謬、經濟部恥辱」,到明年3月目前凍結的50案將全數解凍,且「凍結也還是可以挖」。

他也對昨修法程序表示不滿,強調爭議法條如原民知情同意權、礦業用地核定、環評展延等,「沒有人敢表決,沒人敢支持或說不要」,批評「經部成功護航,這會期不了了之」。並強調希望未來條文審查能比照勞基法,「有爭議的法案就審到12點」,批評礦業法不敢表決,「五點半就下課」、「給大家感覺是玩假的」、「我不喜歡表決,但我覺得礦業法的表決是現形器」。

徐也批評,經委會本月13日決議3日內公布未來10年台電補助資料,但經濟部迄今仍未公佈是不遵守委員會決議。但因質詢時間已到,召委邱志偉提醒「時間已到,請部長回座」,並要求徐永明下台,針對審礦業法「你要去臨時會提案」。

徐則立刻表示不滿,怒飆「我跟你講臨時會礦業法我會提,礦業法你給我投贊成票」,邱志偉也反批「你是誰呀」,徐則痛批「你質詢我啊?我質詢行政部門你在護航行政部門,委員會的決議公佈台電資料,你擔心什麼啊?」,並批邱「你這個召委可恥啊」。

邱志偉則回應要求徐下台是因「你質詢完了啊」,並反批「我不是護航,臨時會礦業法你這樣提案啊」。而對徐怒批可恥,邱志偉也高聲怒飆「你最可恥就是你徐永明」,徐則一路怒飆一路走出經委會,為會期尾聲留下十足火藥味。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