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調查》製造與服務景氣雙跌 營建業上揚

2017/12/25 11:28

台經院指出,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之月增率達24.3%,促使營建業景氣指標上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上午公布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其中,「製造業」與「服務業」兩大產業景氣都是呈現下滑,這也是連續三個月同步走跌;不過,在「營建業」方面,結束上個月下跌的走勢、轉為上揚。

台經院這項景氣調查,分別根據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產業,對廠商發布問卷詢問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之後再根據其模型試算為「營業氣候測驗點」。

在製造業方面,台經院表示,雖然於全球景氣持續溫和復甦但受到半導體設備進口連續7個月雙位數衰退、電子零組件業淡季效應發酵,令晶圓代工、面板、LED廠商營收較上月略減,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保守。

根據台經院調查,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9.49點,較上月減少1.09點,為連續三個月的下跌走勢。

其次在服務業方面,台經院指出,證券保險業在經紀業務、自營操作獲利、保費收入上的表現較上月為好;不過,在淨利息收入、營業利益上看壞的廠商仍居多,使得服務業對於景氣看法多以持平看待。11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12點,較上月之90.47點減少0.35點。

第三,在營建業方面,由於今年11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高達24.3%,成為此次驅動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強勁反彈的主因;台經院調查,營建業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15點,較10月上揚6.46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