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15大停電 台電擬向中油求償4億多元

2017/12/20 22:22

815全台大停電,台電向中油求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說,對用戶停電補償新台幣3.6億元,加上其他因停電衍生損失,預計求償4億多元。(中央社)

〔中央社〕815全台大停電,台電向中油求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說,對用戶停電補償新台幣3.6億元,加上其他因停電衍生損失,預計求償4億多元,包括付款方式等希望年底前達成共識。

8月15日因中油對台電天然氣供應管線意外停止運作2分鐘,導致大潭電廠6部機組全部跳停,全台大規模無預警停電,進而造成電力備轉容量不足,供電系統為避免全面崩潰,啟動保護措施採用分區停電,台電對592萬用電戶減收一日電費,損失3.6億元。

10月30日臨危受命接下台電董事長職務的楊偉甫,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代理中油董事長時就曾說,「該負的責任,不應該拒絕」,而且應該很坦誠跟台電談,現在還是這個態度。

楊偉甫說,除因停電補償用戶損失3.6億元外,還有因停電衍生的設備損失,共計約4億多元,目前雙方還在精算數字,達成共識後,再陸續談付款方法等細節,希望年底前談完,「對兩邊都是好事」。

至於中油與台電未來可能的合作,曾強調「油電一家」的楊偉甫說,台電和中油都是國營事業,除中油採購進口天然氣供應給台電外,雙方研發單位「方向是蠻近的」,如果在共同目標下分工,資源整合,效果會更好。

不過,中油加油站已計畫轉型為「綠能社區中心」,以後也要賣電,中油與台電未來競爭恐難免,楊偉甫表示,「樂觀其成」。

「這是相輔相成」,楊偉甫說,台電思考的是整個系統供電部分,但加油站充電站服務對象是民眾,台電會站在專業立場,盡量配合中油加油站轉型。

他也認為,以後汽柴油車全面汰換為電動車,等於滿街都是分散式儲能設備,甚至可用再生能源在離峰時充電,無形中減緩台電供電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