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仲董座:明年商用不動產關鍵字「曙」

2017/12/19 13:04

低迷多年的房市,明年可往露出曙光。第一太平戴維斯今舉辦年終記者會,董座朱幸兒表示,2018年房市關鍵字為「曙」。(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低迷多年的房市,明年可往露出曙光。商仲今舉辦年終記者會,其董座表示,2018年房市關鍵字為「曙」,主要是台灣房市已經軟著陸,加上房貸餘額與建築融資餘額均持續攀高,顯見房市買氣與景氣均同步回溫,再加上各大壽險可投資房地產的金額仍相當充沛,預期明年商用不動產可望露出「曙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朱幸兒指出,其實目前台灣的房市就如央行總裁彭淮南所言的已經「軟著陸」,加上2018年企業生產與擴產需求相較今年要高一些,預期會帶動整體房市買氣。

不過,明年房市仍存有兩個變數,一是台海情勢,二則是升息狀況,倘若台海情勢緊張,或者升息幅度超過預期,對於整體房市將會造成觀望情形。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總價3億元以上的商用不動產交易,截至目前為止累積約69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微幅增加4.8%,未持續衰退,守住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500億元關卡。至於,土地交易則在建商購地金額大增以及部分地方政府持續標售土地情況下,全年土地交易破千億元,達1080億元。

不過,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壽險其實出手相當保守,全年僅9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239億元,僅是37.66%。但若進一步以2012年「金八條」推出時間為分水嶺,該分水嶺前5年壽險投資房地產金額約2531億元,對照該分水嶺後5年投資總額約3005億元,其實壽險投注在不動產的金額並沒有衰退。

近5年壽險投資觸角轉往海外以及地上權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解釋,「金八條」推出後,壽險則轉向投資地上權標案以及海外不動產,比率高達54%,僅有1400億餘元是真的進入台灣的商用不動產。

不過,台灣企業生產擴產需求仍是呈現增加,尤其是廠辦與廠房交易相對熱絡,今年合計交易金額達385億元,占今年整體商用不動產總金額比率約5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