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仲公會:明年房市三隻黑天鵝環繞 升息為最大一隻

2017/12/15 14:53

北市仲介公會理事長郭子立(中,站立者)認為,明年因政策、選舉加上升息壓力等三隻黑天鵝環繞,預期整體房市還是呈現「價跌量微增」的狀況。(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經歷去年房市買氣谷底,今年房市整體移轉棟數呈現「價跌量小增」格局,全國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可望達到26.5~27萬棟,相較去年增加1成左右,至於,明年房市趨勢如何,北市仲介公會理事長郭子立認為,明年因政策、選舉加上升息壓力等三隻黑天鵝環繞,預期整體房市還是呈現「價跌量微增」的狀況。

郭子立表示,今年整體房市買氣回溫主要是房地合一稅制干擾淡化、遞延性買盤出籠以及新案破盤讓利擠壓中古屋跟著降價等影響,促使今年買氣從冷凍庫走出來,不過,此波讓利潮以北市外的區域較為積極,北市讓利幅度卻相對有限,導致北市買氣回溫相對緩慢。

尤其是今年公會整體會員僅770家,相較2015年高峰時的857家,衰退近1成,今年退會家數仍有88家,相較新增家數則僅有81家,整體還是負成長,也是連續兩年會員數出現負成長。

北市房仲仍艱困 去年會員家數呈現負成長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張欣民指出,明年房市有三隻黑天鵝環繞,第一隻黑天鵝為雨遮及屋簷不登記坪數政策在明年1月1日上路,而且在上路之前,已經掀起一波搶照潮,未來將逐步釋出成為房市供給量,將導致整體房市為空餘屋所苦。

第二隻黑天鵝則是六都縣市長選舉干擾,即便會釋出政策利多,但後面政策是否能如實兌現也將接受考驗。第三隻黑天鵝則是升息壓力,也是明年房市最大的黑天鵝,張欣民認為,國際寬鬆、低利環境已經開始轉變,美國也已經歷經多次升息,推估明年還會升息三次,面對國際趨勢,台灣最終恐也會走上升息之路,屆時將使房市買氣更趨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