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饋線問題阻綠能發展 經長:列入台電績效考核

2017/12/13 14:54

左起經濟部長沈榮津、雲林縣長李進勇出席「轉型能源綠色經濟論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將達20%,但台電電網饋線容量不足以併網,成為再生能源拓展一大難題。雲林縣長李進勇今表示,過去地方在推展再生能源時,往往卡在饋線問題無法前進,「這一段是非常痛苦的」,幸好後來台電盡力將資訊透明化。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解決此問題的方式,就是透過國營會績效考核,要求台電區處盡力解決饋線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出席「轉型能源綠色經濟論壇」時表示,包括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在經費上已找到解決辦法,也有許多歐商非常希望來台投資,現在只差民眾一起加入,「2025台灣確定會達到非核家園」。他也強調,空污問題將以修正空污法來解決,下週將請環保署統籌各地方政府的意見,到行政院溝通處理。

不過台電電網饋線不足以併網,向來是再生能源拓展在基礎建設上的一大難題。李進勇就分享,過去雲林在推展太陽能發電時,經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台電表示饋線容量不足,「但很多人疑慮那一塊好像是黑箱,資訊不夠透明」。他也說,地方在努力推動太陽能發電的時候,往往卡在饋線部門,沒有辦法前進,「這一段是非常痛苦的,那時候跟台電的關係也是困難重重」。

李進勇說,在去年2016下半年後國家能源政策轉型,台電也改為盡可能提供饋線相關的資訊、透明化,這對產業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資訊,讓他們能了解選擇是否要投入。

沈榮津也說,過去饋線是在用戶集中的地方,但現在太陽能產出有些在人煙稀少處,沒有饋線,這是問題所在。他已與台電溝通解決問題,以區處為單位考核績效,因申請饋線第一站就是台電區處,如雲林、嘉義、彰化地區的處長最清楚當地供需,而區處回過頭來要強化供給、解決問題。他也責成國營會,要將此納入台電績效考核,台電也會考核各區處處長的績效,「找出問題,面對問題,績效就出來了」。

日本FIT躉購費率之父、能源學者飯田哲也表示,台灣過去的情況與日本非常類似,日本雖有5家電力公司,但有些電力公司也會表示饋線沒有容量,所以無法輸送再生能源。他舉例日本東北有很多豐富的太陽能,但是東北電力公司常表示沒有足夠的輸電線;但從公開資料來看,離峰時容量占1%、尖峰時不過5%,其實容量是夠的。

飯田哲也也說,日本的電力公司常假設傳輸線是100%使用的,但歐洲公司更有效率,不會去假設這麼極端的例子,讓能併網的部分先連起來,若容量不足再做調節,他認為,關於電網容量的資訊仍要透明化,發展再生能源併網的作為才能更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