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DC:大尺寸面板Q3季增5.7% Q4出貨保守

2017/12/12 16:47

IDC:Q3大尺寸面板季增5.7%,Q4出貨保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面板研究報告指出,產能持續增加下,2017年第三季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產業相較於前一季成長5.7%、達2.02億片。

不過,第四季受到市場需求放緩影響,IDC預期第四季全球大尺寸液晶顯示產業恐難延續旺季成長動能,面板出貨將趨於保守。加上全年度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增加幅度放緩至1.2吋,無法填滿2017年新開出產能,第四季大尺寸液晶顯示產業仍將面臨供過於求的挑戰。

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第三季雖屬於傳統旺季,但在不同應用的面板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出貨表現。首先,平板面板以及電視面板是第三季出貨成長主要來源,分別較前一季成長16.6%與7.6%。其次,IT面板面臨旺季需求不旺的影響,相較於2017年第二季,監視器面板微幅衰退0.1%,可攜式電腦面板衰退3.5%。

儘管占面板廠多數獲利來源的電視面板第三季出貨成長,但在今年度產能持續開出,造成整體產業供過於求,電視面板價格接續IT面板價格跌價趨勢,於第三季初開始下滑。預期未來新開出8.5代產線投片與良率提升,以及10.5代新產能開出,各應用液晶顯示面板仍將面臨價格下探的壓力。

其中,京東方8.5代產能持續擴大下,大尺寸面板出貨居所有面板廠之冠,出貨量占總體產業出貨量23.5%。排名第二的LGD則持續引領電視面板大尺寸化趨勢,在電視面板出貨量蟬聯第一。

台灣兩大面板廠群創(3481)與友達(2409)出貨表現穩健,出貨量占總體產業出貨比重均小幅成長,分別居第三與第四,三星(SDC)因陸續關閉LCD產能轉進OLED,出貨排名滑落至第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