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量販蘭花績效差 明年將引入民間經營

2017/12/11 19:31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糖今赴立院進行預算報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台糖明年預計有7個事業體虧損,一年預估僅賺2.8億元,還是用土地收入來彌補其他的虧損,詢問經營不善的事業體何時退場。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表示,明年將有一部分事業體退場,但「退場不止於關閉」,將有部分委託民間經營,其中包括量販店及蘭花。

管碧玲指出,根據台糖提出的預算報告,107年度八大事業體中有7個虧損,12個單位中,也有高達9個營收衰退,若非靠著「祖產」處分土地,一年僅賺2.8億元。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表示,台糖量販店今年損失2億元,且從2012到2016年虧損近19億,與民間經營量販店的成績實在相差太遠,她認為若無法賺錢,台糖就應退出量販店市場。

對此黃育徵表示,台糖虧損,委員「講的都是事實,我也不想爭辯」,強調台糖長期以來結構性的改變需要落實。對管碧玲詢問何時經營不善的事業體將退場,黃育徵也表示,明年會有一部分事業體退場,且「並不止於關閉」,而是會有一些民間企業進場經營,其中包括量販店與蘭花事業。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質疑,台糖以處分土地為主要盈餘來源,卻仍發獎金,去年、今年都分別編列了每人平均20多萬元;而明年預算盈餘縮減,卻仍繼續編列每人21萬的獎金,質疑在大部分事業體都虧損的情況下,如此獎金編列「竟然還要繼續嗎?」

徐永明也批評,也許台糖有照顧員工的考量,但裡面有社會觀感,「賺7.4億,卻花了8億編獎金,會不會讓人家覺得在賣祖產?」他也強調,賣土地的盈餘也不會到國庫「因為你們獎金就發光了」。

黃育徵表示,會謹慎把每一分錢當成自己的把關,但獎金發放有一定的制度,需要遵守,經營不善事業將會繼續找退場機制,也會持續探討處理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