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國家首達陣 我與菲律賓更新投保協定

2017/12/07 19:56

外貿協會在菲律賓舉辦之台灣形象展。(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昨於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經濟部長沈榮津與菲律賓貿工部長Lopez會談,會中簽署更新台菲投保協定,是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第一個完成更新的成果。經濟部表示,本次擴大了投資保障標的,納入包括服務業、金融業等過去沒有,但台商有興趣的業別,也建立了政府協處機制,未來台商若遇到投資問題,可透過政府管道進行交涉解決。

媒體9月即報導台菲投保協定更新談判接近完成,外界也預期將於本次部長級會面簽署。但日前傳出因中國壓力,菲方要求消息低調,遭媒體曝光後一度傳出將破局,但昨仍順利簽署。

經濟部也表示,除投保協定外,本次還包括簽署工業產品(電機、輪胎產品)實驗室檢測報告相互承認協議,以及保險監理、綠能產業等6項合作備忘錄,建立雙方持續合作交流之堅實基礎。

雙方也同意續於明年舉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未來也將就社會創新創業、能源、紡織、製鞋、水資源管理等產業進行合作。人才培訓亦為會談重點之一,包含協助培訓菲方電子商務、中小企業、食品加工、積體電路設計、機械、紡織及鞋類等人才,並在APEC架構下辦理產業人才技能提升及技職教育合作計畫,以促進人才交流。

沈榮津也特別利用訪菲期間特與旅菲台商舉行座談餐會,說明我國經濟現況與政府推動新南向等重要政策,並利用台菲部長級會議平台,結合台商優勢共同新南向,推動產業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