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屋頂廠商門檻降! 採資本額綁規模分級

2017/12/06 20:46

能源局將放寬綠能屋頂方案廠商參加資格,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圖)透露將朝大、中、小規模分級,並綁定資本額,原則上中央訂出準則,地方政府可保留彈性調整。(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拋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由地方政府遴選適合廠商建置,但能源局原先要求業者的資本額要達2億、設置實績要有5000瓩等條件,業者紛喊門檻太高,能源局透露將朝大、中、小規模來分級,並綁定資本額,原則上中央訂出準則,地方政府可保留彈性調整。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今出席金能獎頒獎後受訪,綠能屋頂方案既然是由政府遴選廠商,替民眾建置,希望廠商要能永續經營,避免出狀況。

能源局原訂業者資本額2億、設置實績5000瓩條件,被外界批圖利大廠商,中小型業者吃不到;李坦言,確實會造成中小型業者無法參與,有點可惜,目前能源局討論出的原則為「資本額綁規模分級」,但仍保留彈性給地方政府決定。

經濟部日前曾說,一個案子設置要達到5萬瓩才具規模效益,換算後等於要整合5000戶住家屋頂,遭外界質疑難度太高,因此能源局研議放寬相關規模。

李君禮進一步解釋,開發區塊可分成大、中、小等級,開發規模越大、資本額相對高,規模較小、資本額就可降低。但他也強調,會保留彈性,如果地方政府想要分2級或4級,中央不會反對,主要是訂出準則,最終決定權仍在地方政府手中。

另外,示範驗證階段能源局將選定3縣市、共3000戶優先投入,李君禮透露,除了原本在談的嘉義、台中、台南、彰化和雲林等縣市外,也有其他縣市表達參與意願,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可望對外公布示範縣市,「3縣市沒問題,也不排除會有更多示範縣市。」

至於經濟部也加碼,綠能屋頂的躉購費率可獲得一定比例費率加成,李君禮說目前尚未拍板,但給誘因是應該的,而明年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2週內就會召開最終審定會對外公告,明年才能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