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拒授市場經濟地位 中國商務部:強烈不滿

2017/12/02 22:40

美中貿易衝突急升溫,在華府表態反對授予中國在WTO下的市場經濟地位後,中國商務部回嗆「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美方做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衝突加劇。美國向WTO(世界貿易組織)表態支持歐盟立場、反對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後,中國商務部週六透過官媒新華社回應,稱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國川普政府近來對中國的經貿政策轉趨強硬,一週來動作頻頻:首先,美國商務部主動發起對中國製鋁板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為25年來首見;接著,美國談判官員在全球鋼鐵論壇上和中國代表攤牌;美國財政次長公開抨擊中國走回頭路,宣布美中全面經濟對話(CED)已經停擺。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1日向媒體表示,美國政府已向WTO正式提交書面文件,反對在反傾銷調查中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待遇。

中國政府也升高對抗的姿態。首先,中國商務部智庫專家白明先以軟性批評,稱美國在WTO最新表態是對中美經貿關係的「一種傷害」,在川普訪中後的「潑冷水」做法對兩國沒好處。

接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五反駁,WTO多邊規則沒有「非市場經濟國家」概念,相關國家「企圖來逃避自己的責任」。

週六,中國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表示,美國在對WTO的書面陳述中罔顧WTO規則,一再將棄用「替代國」問題與「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攪在一起,企圖混淆視聽,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