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獲頒潘文淵獎 許勝雄:我年輕時也曾疑惑未來

2017/11/30 20:47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右)獲頒「科技界奧斯卡」潘文淵獎。(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今(30日)獲頒有「科技界奧斯卡」之稱的潘文淵獎,他呼籲社會善待年輕世代,以鼓勵取代責備。「我年輕時也曾疑惑,因當時的標竿是王永慶和吳火獅,我的前途在哪裡?」他說,後來台灣成了電子業王國,他的金仁寶集團也躬逢其盛,「每個世代都在考驗年輕人,而年輕人也都會找到出路。」

許勝雄獲潘文淵獎,孫子孫女獻花。(記者羅倩宜攝)

為紀念國內半導體之父潘文淵而成立的「潘文淵基金會」,每年頒發「潘文淵獎」給國內科技業卓越人士,歷屆獲獎人士包括張忠謀、 鄭崇華、施崇棠、李秉傑等人。今年獎項頒給現任工總理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主辦單位說,許勝雄帶領集團,從最初的金寶公司發展出龐大集團,帶領台灣開創經濟奇蹟,旗下仁寶電腦已成全球第二大筆電代工廠。

經濟復甦動能轉強 台灣挑戰仍多

許勝雄領獎時謙稱,「拿到獎很惶恐,因對台灣有貢獻、比我優秀的人太多了。」他說,感謝政府過去提供好的發展環境給資訊產業,也感謝集團同仁的努力,另外,近年參與電電公會及工總等運作,在這些公協會幹部的努力下,也盡力規劃對企業經營和國家發展有利的方向並提出建言。「最感謝我家的『領導』(指太太),她從不管我,也不問公司的事,只要求酒不能喝太多。」

談到國內經濟,許勝雄認為,景氣幾乎已出隧道口,不論是國內或歐美,近期GDP預測與年初相比,都已樂觀許多。另外,歐美央行正準備縮表,證明經濟復甦動能轉強。但他警告,台灣仍面臨許多挑戰,包括高齡及少子化、人口爆炸、AI及自動化將取代人工等等,都值得政府和民間反思。

年輕人很努力向上 籲各界多鼓勵

許勝雄指出,台灣的實力向來很強,可惜近幾年社會充滿互相批判及攻訐,無止盡內耗「政府應把經濟的餅做大,否則大家都在爭食餅屑,只會向下沉淪。」他也呼籲各界應多鼓勵年輕人,「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挑戰,別說年輕人不好,他們跟我們當年一樣,很努力向上。」

許勝雄擔任代表製造業的工總理事長,主持人追問年輕世代不愛從事製造業,多轉向服務業發展,該如何解決?

製造業跨領域整合 充滿新可能性

許勝雄笑說,「製造業很好啊!全球布局,在各國都有據點。服務業有時比較受限地域性。」他認為,面對未來的世界,製造業強調跨領域及跨界整合,例如醫療結合電子,推動遠距照護等,製造業已充滿全新可能性。

許勝雄舉例,金仁寶集團提供研發、生產、物流到售後的一條龍服務,「我們在巴西有工廠,連客戶批貨的通路都由我們布建,收錢也幫它收,客戶只要出一個品牌就好。這就是製造業走向服務化。年輕人只要願意,都有發揮空間。」

許勝雄獲潘文淵獎,太太蔡麗珠上台獻花。(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