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反空汙硝煙四起 經長:已請台電研議對策

2017/11/30 09:46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入秋後最嚴重空汙本週來襲,從北到南一片霧茫茫,也激起地方反空汙一系列對策,包括高雄大眾運輸免費三個月,以及中火、興達電廠紛紛要求減煤達24%及20%。對地方紛祭減煤措影響供電,且恐有其他地方跟進,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已要求台電做出影響評估。

沈榮津也強調,空氣要素對地方的影響及中央面對電力的穩定,均是很大挑戰,怎樣取得平衡點需雙方一同思考。

空汙季來襲,中南部各縣市紛祭出減排方案因應。高雄日前宣布因應措施,自12月起連續3個月大眾運輸免費搭乘措施,包括高雄公車、客運和輕軌及捷運上下班尖峰期共四小時,使用電子票證可免費搭乘。

而地方政府也將反空汙矛頭指向電廠,昨台中市政府刪減中火生煤許可使用量500萬噸,減幅達24%,較台電提報方案還多減9%,預計中火年發電量將少45億度,形同減少一部機組。而隨後高雄市政府也要求興達電廠到明年3月減少兩成燃煤用量,並以此作為操作許可展延的要件。

對地方紛祭減煤大刀,恐影響供電,沈榮津今表示燃煤發電做為基載電廠,減煤後將從燃氣機組調度,需考慮發電端問題,包括天然氣供應夠不夠,以及燃氣電廠是否也被要求排放量削減的「雙重管制」問題。

沈榮津也透露,經濟部已要求台電研議對策,台電董座楊偉甫一早就緊急開會,針對空汙減排及供電調度等問題,儘快盤點因應措施。而明年的備轉率目標7%,是否會下修,沈榮津也說,目前仍在盤點中。

沈榮津也說,地方政府因空氣品質壓力,採取作為各方都可以理解,他認為需以同理心處理,「但電是大家要用的,也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他也說,空氣要素對地方的影響、以及中央面對電力穩定,均是很大的挑戰,需取得平衡點;而中央與地方將如何協調,沈榮津說,將在行政院由政委進行協調。

目前台電燃煤電廠包括中火、興達、林口、大林;而IPP燃煤電廠包括花蓮和平電廠及雲林麥寮電廠。目前麥電、中火、興達已分別被要求減煤兩成,而林口、大林則因為新機組,且採用發電效率高、排放較低的超超臨界機組及室內煤倉,目前尚無減煤問題。行政院上月曾要求麥電也改為超臨界機組,但傳出台塑認為改機組經費甚高但發電效率改善有限,希望到2025年再改為天然氣機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