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方向翻修銀行內稽內控 顧立雄︰預計明年Q1上路

2017/11/29 17:28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經批准內稽內控辦法之修正案,內容包括:「吹哨者保護」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將大幅翻修金控與銀行業內稽內控辦法,主要有3個方向,包括:銀行資產1兆元必須設「獨立」法遵單位及「專責」資安單位,另外,並將吹哨者保護拉高位階,放入內稽內控辦法;這次修法,預計明年第一季可以上路。

顧立雄今天出席「2017年獨立董事論壇」,他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昨天已經批准內稽內控辦法之修正案,內容包括:「吹哨者保護」、「法遵獨立性」、「資安專責性」3大部分,近日就將召開公聽會,然後,依照程序進行法規預告。

首先是銀行資產1兆元以上,必須要設置獨立法遵單位以及資安專責單位,顧立雄說,這是採取循序漸進方式,先以兆元以上的大銀行開始推動;據金管會調查,本國銀行資產超過兆元以上,有15家。

其次是強化「吹哨者保護」,顧立雄說,銀行法第61條之一可以說是「帝王條款」,只要金融機構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就可以開罰,讓吹哨者能有更多保障。

有關吹哨者的身分認定問題,若銀行一口反駁檢舉人不具有吹哨者條件,爭議要如何化解?顧立雄直言,若銀行業者與檢舉人(員工)有不同看法,我們擁有行政調查權,因此,這個認定權就會落在金管會身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