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南向大步走 五輕落腳印尼、赴印度投資1700億

2017/11/29 12:50

右起經濟部長沈榮津、中油董事長戴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五輕設備整廠輸出傳出印尼、印度爭搶,中油更同天與雙方簽署投資意向書(MOU),形成「一女二嫁」情形,中油也表示對雙印都在評估中。不過今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五輕將落腳印尼,印度則是「另一個投資案」,將在印度蒙德拉(Mundra)工業區進行投資,形成石化聚落,投資額高達1700億台幣。

中油五輕2015年底關廠,整廠輸出案自去年洽談至今仍未有定局;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日前指出印尼和印度爭搶五輕,甚至傳出外交危機。管碧玲透露,中油於10月6日同天與印度及印尼簽署MOU,甚至傳出印度總理莫迪感覺台灣失信,恐影響外交。

管碧玲也透露,印尼由「由上而下」,由新南向辦公室接觸,與印尼海事統籌部特別顧問Dr.Purbaya及Pertamina代表接洽,預計年底完成可行性評估;而印度則是由外貿協會接洽,在今年4月、9月總共接觸過3次,是「由下而上」,由中油跟民間業者組成台印石化聯盟,擬在印度蒙德拉(Mundra)工業區進行投資。

她也評估中油傾向到印度,是因可帶領整個產業鏈新南向;但目前與印尼拉鋸,主因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當地經營甚深,她要求經部須考量整體產業發展作出決定。經濟部與中油當時則均回應雙印都在考慮中,尚待可行性評估出爐。

今沈榮津赴立院經委會答詢,卻透露五輕確定落腳印尼,中油在印度雖也要投資,「但是另外的計畫」。沈榮津強調,「印尼是五輕第二春,而印度就是一個全新的石化園區」,兩MOU的內涵並不一樣。他也說,中油跟印尼到明年一月就會完成遷廠評估,「是很清楚的」。

而對中油赴印度恐較符合台石化業需求,沈榮津也說,「印度這個市場起來,台灣石化業也看到了,評估好了以後就要照程序走」。他也透露,中油帶領產業鏈赴印度投資將達1700億台幣,不過整體計畫目前仍在評估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