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也變涼?10月製造、服務、營建業指標同步下滑

2017/11/24 10:49

根據台經院調查,10月份我國製造、服務與營建業三大景氣指標,同步呈現走跌下滑。(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由於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使得10月「製造業」與「服務業」之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二個月呈現下跌態勢,加上「營建業」也從9月的上揚轉為下跌,因此,國內三大產業景氣同步呈現走跌。

首先,在「製造業」方面,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儘管外銷訂單連15個月成長,不過,由於電子終端產品出貨旺季已近尾聲,加上去年比較基期較高與工作天數減少影響,10月進出口金額成長率從兩位數成長滑落至個位數,且10月出口成長為近13個月來最小增幅,及半導體設備進口也連續6個月雙位數衰退,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趨保守。

根據台經院調查,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69點,較上月之101.66點減少0.97點,為連續二個月的下跌走勢。

其次,在「服務業」方面,台經院指出,適逢中秋與雙十連假,加以百貨週年慶檔期陸續推出,吸引更多消費人潮,帶動零售業與餐旅業業績表現,不過,10月份證券業與保險業者受到股市成交量下滑、壽險營收衰退,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

10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05點,較上月之93.28點減少2.23點。

至於「營建業」方面,由於部分預算款未如實提撥,加上國內交屋潮暫歇與賣方讓利程度僵化,影響廠商對10月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

根據台經院調查,營建業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40點,較9月之95.81點下跌2.41點,結束上個月反彈的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