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作62年 張忠謀:每週工作時數不超過50小時

2017/11/23 10:46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出席「2017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日出席「2017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張忠謀提到自己推動員工生活平衡,張忠謀說,自己從24歲開始工作,已經長達62年,他每週在公司的時間不超過50個小時,也不帶公文回家批,在家倒是會想很多,很多好的創意都是在家裡想到的。

「2017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邀請副總統陳建仁、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頒獎,張忠謀到場發表演說,說明台積電對社會責任的行動與看法,張忠謀強調,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就是提升社會價值,讓社會更好,希望台積電維持誠信正直,提升社會道德。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的價值只有四個,第一個是誠信正直,第二個是雙向承諾,包括公司對員工有承諾,員工對公司有承諾,也可應用在客戶和供應商上,堅定的承諾是第二個價值觀。第三個是創新,做為科技公司非創新不可,第四個價值觀是客戶信任,這對台積電很重要,台積電客戶一開始只有幾十個,重要有幾個,現在也僅有幾百個客戶,其中30個客戶佔營收80%比重,有了價值觀後,再有經營理念,這都是他自己寫的,價值觀也是他訂的,這是創辦人的責任。

張忠謀透露,台積電經營理念有10個,其實有點湊數,本來有7個,當年的副總叫他湊10個,但他不告訴大家湊數的3個是哪3個,張忠謀說,誠信正直是需要定義,他把誠信正直寫出來,代表公司的品格,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理念,至於執行業務時的法則,第一就是說真話,第二不誇張、不作秀,第三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就全力以赴,在合理範圍和同業公平競爭,尊重同業智財權,不容許貪污、派系,不容許公司政治,用人首要條件是品格與才能,而非關係,這些都是台積電經營理念。

有關公司治理,張忠謀說,這是基於價值與經營理念,平衡各個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公司有很多利害關係人,他看了很多書,總結每家公司有三類主要利害關係人,股東、員工和社會,所謂公司治理就是要平衡股東、員工、社會之間的利益,公司治理是董事長領導的董事會的責任,董事會是股東選的,股東是利害關係人之一,還有員工和社會,台積電獨立董事向來佔多數,今年獨立董事與非獨立一樣多,明年他退休,非獨立比獨立董事多。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