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違「金金分離」顧立雄恐將出手處分

2017/11/23 08:4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握有台新金、永豐金超過5%以上股權,一成三信商銀股權的寶佳資產,傳出要在這些金融機構爭取董事席次。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首度發表反對意見,認為違反「金金分離」原則,恐會衍生「競業禁止」與「營業秘密外洩」問題,顧立雄表示,將會依銀行法,對寶佳作出適當處份。

寶佳近出來積極運用手頭資金買進金融股股票,除了上述台新金、永豐金等之外,去年寶佳也與尹衍樑合資成立鑒機公司,大量買進中信金及新光金股票,同時有意挑戰中信金經營權,後來因兆豐金前董事蔡有才身陷官司,購併中信金計畫才告中止。新光金的持股,則是在今年改選前股價拉高之際,趁勢出脫獲利。

寶佳因持有台新金股權超過5%,並有意在下次董監改選派任董事,引發台新金公司派緊張,委託書戰已提前展開,此事並引發金管會注意。

《聯合報》報導,顧立雄表示,假設一人在銀行擔任董事,可以掌握銀行最高決策內容,但他若同時也是其他銀行董事,就可能有決策外洩的問題,可說是到處插旗。顧立雄指出,金金分離原則是要避免同一人跨足太多金融機構,涉及競業禁止、營業秘密外洩等問題。

寶佳因持有台新金股權超過5%,並有意在下次董監改選派任董事,引發台新金公司派緊張,委託書戰已提前展開,此事並引發金管會注意。

報導表示,顧立雄認為寶佳四處插旗違反了金金分離原則,至於處理方式,顧立雄表示銀行法第61-1條規定,銀行有礙健全經營之虞時,金管會可做出處分,顧稱「不確定的法律概念,反而變成行政指導的概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