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鑫售股 金管會:潤泰入主南山時承諾資金不亂動

2017/11/20 22:57

潤泰集團入主南山人壽時曾以200億元高鑫零售股票作為長期經營之承諾;金管會表示,如今股票出售,得款須留信託帳戶,不能任意動用。圖為南山人壽豪擲500億元在台北101大樓旁新建南山廣場的示意圖,預計明年完工。(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高鑫零售」的股權,不過,當年潤泰集團入主南山人壽,是以200億元的高鑫股票作為長期經營之承諾;對此,金管會表示,高鑫這批股票出售後的現金必須留信託帳戶,資金不能任意動用,除非是用來作為南山人壽之增資。

潤泰全周一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宣佈處份轉投資公司高鑫零售部分股權,分別給予歐尚集團與淘寶;根據此交易協議,阿里巴巴集團將投入約28.8億美元(新台幣866億元),直接及間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股份。

高鑫是中國大潤發母公司,尤其,當年潤泰集團要買下南山人壽,為了符合金管會要求的「長期經營之承諾」,是以高鑫股票200億元加上100億元的資產,合計共300億元作為信託。

因此,外界質疑,若潤泰把高鑫股票賣掉了,南山人壽的長期承諾何在?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這不會影響,潤泰只是把信託標的,從股票轉換為現金,「現金反而比較不會有波動性」;官員說,在程序上,潤泰把高鑫股票從保管帳戶拿出賣掉,換成現金就存回去,這筆資金同樣不能任意動用,未來唯一用途只能用於增資南山人壽之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