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屋頂方案拍板 30坪屋頂住戶幾乎免繳電費

2017/11/16 17:31

經濟部下午公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地方政府角色吃重。(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下午公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地方政府角色吃重!經濟部表示,將透過地方政府遴選營運商,協助裝設太陽光電系統,並以全額躉購、優先自用、餘電併入電力系統,且將以完工時間的躉購費率為基準,維持20年不變,由於躉購費率是最大誘因,隨著費率逐年下滑,誘因將逐漸消失,政府藉此鼓勵民眾加速裝設。

根據經濟部規劃,地方政府將擔任平台角色,普查屋頂設置潛量,並遴選營運商,預計下個月公告,經濟部指出,屋主可以獲得至少10%躉購費率回饋,地方政府可獲得3%,將用來作為地方綠電發展基金。

經濟部以106年度躉購費率試算,若以一般民宅30坪、可裝設10瓩來說,民眾每月可獲得約674元,跟平均用電330度的家戶每月電費相當,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民眾參與綠能屋頂計畫後,幾乎不必繳電費。

能源局長林全能也補充,透過全民參與,可以讓原本2025年要達3GW裝置量,提早至2020年達成,並建立分散式自用的乾淨能源,預估每年可發25億度綠電,替代燃煤機組運轉,年減碳量約130萬公噸。

另外,有關違章建築部分,內政部等單位將配合修法,放寬屋頂加蓋超過4.5公尺以上才需申請雜照,預計流程可縮短半年至一年;經濟部指出,結構分立型、結構共構以及設備安裝型等4種類別,可設置屋頂太陽光電,但屋頂避難平台、建築違章樓層達兩樓以上,影響公共安全者仍不可設置。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