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最長!監理沙盒試驗期 台灣達36個月

2017/11/08 13:34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融監理沙盒」全球試驗期最長是哪個國家?答案是台灣!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初審「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監理沙盒),有關業者申請實驗期間,行政院版本最長為18個月,但立委修正大幅放寬至3年,這也是全世界最長的監理沙盒實驗期。

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金融監理沙盒」草案,正式名稱為「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

目前為止,金融監理沙盒只有4個國家或地區實施,包括:英國、新加坡、澳洲與香港;若立院三讀法案通過,台灣將成為全球第五個實施國家。

「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一項金融科技的創新機制,目的在提供業者的金融創新產品進入實驗階段,在風險可控制、消費者權益可確保下,暫時「排除」現有法規限制,實驗期結束後,主管機關可視情況決定是否修法,或對業者進行輔導。

首先,行政院版的監理沙盒試驗期,原本規定實驗期間以半年為限,得申請延長一次、期間半年,若涉及修法可再有調整期半年,換言之,最長可達18個月。

不過,立委曾銘宗、費鴻泰認為,應該要給金融科技創新多一點彈性空間,如果延長實驗期只能申請一次且只有半年,時間太短、限制太多,建議應該要取消實驗期門檻。

但金管會直言,以各國為例,英國政府只給3到6個月的監理沙盒實驗期,新加坡是6到9個月,澳洲則是12個月,行政院版本等於有18個月,已經非常寬鬆了。

經過立委與金管會多方討論,立委江永昌建議,還是要有一個期限,建議至少要三年;擔任會議主席的郭正亮也認為,「三年都可以高中畢業了,提供監理沙盒實驗期,絕對綽綽有餘!」

本草案只有27個條文,截至今天下午,法案仍在立院財委會審議中,尚未全數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