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商沃旭與世紀鋼簽約 砸50億台北港建廠

2017/11/06 22:59

左起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商沃旭(Ørsted)預計在台彰化外海打造2.4GW風場,今與台廠世紀鋼構(9958)簽署合作協議,將在2020年初於台北港設置生產線和碼頭,生產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供應沃旭。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表示,預計總投資額將達台幣50億元。

丹麥沃旭能源是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在台彰化外海啟動「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開發4個風場、總裝置發電容量將達2.4GW,預計可供應280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該風場若於年底通過環評,將於2019年開始岸上工程建設、2021年起商轉。

今沃旭與台廠世紀鋼構簽署合作意向書,世紀鋼將成為沃旭大彰化風場的首選供應商之一。沃旭表示,以此合作意向書為基礎,世紀鋼構計畫於2020年初在台北港碼頭開始生產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以於2021年起供應「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風場建設工程。

根據目前台灣政府設立離岸風電目標,在2025年前有3GW以躉購費率收購、2.5GW競標,但適用躉購費率者須經過明年一到三月的評選,而國產化程度將為評分重要標準。沃旭今與世紀鋼簽署合作意向書,被認為是爭取通過評選的一大加分動作。

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也表示,沃旭在台離岸風場開發過程中,始終將在地化目標放在核心位置。

他強調,過去一年沃旭已與170家台灣廠商洽談,並且選定約15家廠商進一步溝通合作細節;而世紀鋼擁有大型鋼構生產經驗,也展現投資離岸風電事業的強烈企圖心,很高興能與之合作。

賴文祥也表示,世紀鋼從2013年開始佈局,跨足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製造,今年也成立子公司「世紀離岸風電」。他也宣布,世紀離岸風電積將在台北港籌設新廠房,預計2019年底將完成試運轉,預估投資金額達50億元;初期將規劃在16公頃土地上興建兩棟金字塔造型廠房,另規劃16公頃的儲存區來存放水下基礎結構,將創造300至500個直接就業機會。

而根據今雙方簽署的合作意向書,未來世紀離岸風電在台北港生產的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將供應沃旭在2021年離岸風場的建設工程。沃旭也表示,透過此次合作,將持續支持歐洲離岸風電的技術及經驗轉移,以協助雙方未來於台灣離岸風場的合作;此外,雙方合作範圍將不限於水下基礎結構生產供應,還可能延伸到其他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