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自揭秘辛:當年差點被挖去三星

2017/11/04 12:18

台積電今天慶祝30週年慶,董事長張忠謀(右)證實,1989年,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來台,兩人會面時,言談中「確有意思要我幫三星做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對媒體爆料,1989年台積電剛成立2年,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因來台視察三星台灣業務,跟他早餐會面時,曾希望他到三星去工作,也邀請他去三星看看,讓他知道成立半導體難度高,他後來也去了,但「望盡天涯路」,路路都不可走,他還是認為台積電就是要走新的商業模式,才能走到今天30年的成功。

台積電今天慶祝30週年慶,張忠謀依往例舉行媒體記者會,對於媒體問三星會長李建熙曾有意延攬他去三星工作往事,張還原真實情況,他說,1989年,李健熙來台跟他吃早餐會面,但那時李建熙似乎不了解他已創辦台積電,言談中「確有意思要我幫三星做事」,他也不希望台灣成立半導體公司,席間提到成立半導體公司需要很多資金、人才等等,「請你來看看就知道」,李健熙開口邀請張忠謀到韓國三星看看。

張忠謀說,其實他不需要李健熙告訴他有關人才、資金等困難點, 他在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德儀幾十年,可以說比李更望盡天涯路,但既然李要請他去三星看看,張忠謀還是帶著2、3位主管跟他去三星,三星招待很殷勤,提供免費旅館等等。

張忠謀說,那次看了三星工廠一整天,機器設備看起來都要很多錢,但要回台之前,李健熙就沒有問他是不是放棄台灣的工作?願意到三星?李既然不再提了,意即可能知道他創辦台積電,不會考慮到三星了。

張忠謀指,1983年創立的三星鎖定做DRAM,他去看時,還在努力中,還沒有成功,到1990年後才成功,2000年獨霸全球,對他而言,去看是很重要案例研究,三星從默默無聞、小得一蹋胡塗的公司,到變成很強的公司,台積電也是從默默無聞到非常成功,三星在DRAM也是,顯見路路都不可走的時候,就是要闢新的商業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