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油價格續漲 投信建議留意國際情勢、產油國發展

2017/10/28 13:26

原油價格高低影響石化業的利差與報價,圖為中石化廠區照。(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國國會通過加強對伊朗制裁案,加上伊拉克與庫德族的衝突,地緣政治升溫,推升原油價格持續震盪走揚。近期市場關注OPEC於11月30日產能會議是否能通過延長減產協議時限至2018年年底的結論,元大投信建議,近期需留意地緣政治因素變化,並持續留意產油國的消息面變化。

元大S&P石油ETF經理人曾士育表示,近一週國際原油價格先受到美國國會通過加強對伊朗制裁,加上伊拉克控制庫德族自治區的原油重鎮-基爾庫克,企圖迫使庫德族放棄獨立,地緣政治升溫。

曾士育分析,美國方面,先前受到Nate颶風侵襲,導致美國原油日產能一度大減逾百萬桶至840萬桶,但颶風過後快速回升至950萬桶以上,雖然壓抑部分原油上漲動能,但因成品油庫存大幅下降,成品油需求也同步出現大幅增加,同時美國新增鑽油平台數據近一週持續下降7座至736座,創6月9日以來新低,連續三週下降,推升原油持續走揚。

曾士育認為,雖然時令仍處於原油傳統淡季,但因為煉油廠提煉利潤較往年高,煉油廠產能利用率仍較去年同期成長2.8%,進一步推升原油近月期貨價格,目前西德州輕原油正價差幅度已縮窄至0.4%左右,有機會逐步由正價差轉為逆價差,若轉為逆價差則有利原油走勢往多頭發展。

至於想投資原油商品的民眾,曾士育建議,近期市場關注OPEC於11月30日產能會議是否能正式通過延長減產協議時程至2018年年底的結論。俄羅斯表示,若OPEC無法延長減產協議至2018年年底,則俄羅斯2018年將增產,因此11月30日OPEC產能會議格外引人關注,此外,近期也需持續留意地緣政治議題及產油國間消息面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