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修法 經部聚焦5方向

2017/10/27 19:09

一例一休修法,經濟部聚焦5方向。(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賴揆宣示11月中旬將向外界報告行政院版本的一例一休方案,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目前經濟部搜集業界意見,修法約有5個大方向,其中包括加班費部分對中小企業負擔較大,希望能做調整;此外,加班工時上限總數將略微提高,總量管制時間可延長。此外,4週變形工時適用行業考量是否可放寬,以及輪班間隔有調整彈性、特休延長結算時間等。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示,11月中將提出與一例一休相關的勞基法修法版本。龔明鑫今表示,經濟部已大致搜集產業界意見,讓業界表達較窒礙難行的有哪些項目,雖不同企業訴求不一,但經濟部仍整理出幾個修法大方向。

龔明鑫說,第一是休息日加班費是否應調整。他表示,目前採「做1算4」、「做5算8」的休息日加班費,對中小型企業負擔較大,到了六日就很難經營,因此考慮是否可調整。第二,加班工時上限總數是否可提高,總量管制時間是否可延長;龔明鑫說,目前規定是46小時,但經濟部搜集到不同行業有不同訴求,從54到60小時都有,目前會做彈性考量。

第三,4週變形工時適用的行業是否可放寬,龔明鑫表示,依行業特性不同,可能會考慮某些行業稍微擴大。第四,特休部分是否可再做調整;龔明鑫說,目前是一年要休完,但部分行業提到有季節因素考量,希望能調整成不需每年強制結算,希望放寬成2年搭配處理。

第五,對輪班間隔11小時,部分行業希望有調整彈性。龔明鑫說,三班制工廠要實行輪班間隔11小時,部分反映有困難,不同行業面對輪班間隔有不同訴求,也會因應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