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禁止主動向70歲以上推銷衍生性商品

2017/10/26 21:25

為減少投資爭端、強化消費者保護,金管會今天公布對「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之4大緊縮措施。圖為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減少投資爭端、強化消費者保護,金管會今天公布對「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之4大緊縮措施,其中,包括:不得主動向70歲以上老人推介商品、必須強化客戶屬性之評估、對專業客戶強化商品揭露資訊等。

所謂「衍生性金融商品」,在國內銷售最多為雙元貨幣、外匯選擇權等;由於此類商品之複雜度高,風險也大,金管會擔心銀行賣給不恰當的客戶,因此,有各種新的規範與修正。

根據金管會預告修正「衍生性金融商品管理辦法」,一方面是放寬,包括「專業機構投資人」範圍擴及至農業金庫與郵局兩大單位,同時,也放寬高淨值投資法人之認定範圍。

除了放寬鬆綁外,另一方面則對「自然人」客戶採取緊縮措施,以落實強化銀行內結構型商品之管理規範,其中一項為加強「弱勢族群客戶」之交易控管。

何謂「弱勢族群客戶」,根據金管會定義,主要為3大類別:「70歲以上」、「國中畢業以下」、「有重大傷病證明者」,金管會要求銀行不得向這類客戶主動推介銷售行為;除了弱勢族群客戶,若是「不活躍投資」之客戶,同樣列為禁止銷售對象。

問題,若是70幾歲的股市大戶,難道就不能買衍生性商品嗎?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回應,上述限制只針對一般客戶,如果是股市大戶,就是專業客戶了,當然不在限制內。

其它規定還包括:商品屬性評估程序及行銷過程控制規範,明定銀行辦理「客戶屬性」之評估人員,與商品推介人員不得為同一人;銀行對於自然人客戶所辦理之首次客戶屬性評估,應以錄音(影)或電子設備保留紀錄或留存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