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億萬富豪帶動全球財富激增 4年內超越美國

2017/10/26 09:13

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右)及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左),今代表瑞銀及資誠,聯合發表「2017億萬富豪報告」。(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瑞銀及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聯合發布「2017億萬富豪報告」,在亞洲新興富豪人數、財富激增下,去年全球億萬富豪總財富累積達6兆美元,年增17%,反轉前年下滑趨勢;按此趨勢,預估4年內亞洲億萬富豪財富就可超越美國億萬富豪。

「2017億萬富豪報告」集中分析全球14個主要市場中、1542位億萬富豪,於2016年的財富狀況,範圍涵蓋全球億萬富豪財富的8成,並進一步訪談約90位億萬富豪、財富顧問及家族企業繼承者。

調查顯示,去年全球富豪總財富較前年大增9000億美元,年增率達17%,主要動力在於亞洲新興億萬富豪激增。光去年一年,亞洲就有162位新興富豪竄起,平均每兩天就新增一名,且遠超越美國的39位及歐洲的24位。

統計去年整體亞洲億萬富豪資產,與前年相較,從1.5兆美元增加至1.97兆美元,年增4700多億美元,增幅31%,之中有逾5成、約2400多億美元是由去年162位新興富豪貢獻。

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指出,觀察去年亞洲的新興億萬富豪,162位中只有10位是因繼承財產,而躋身億萬富豪之列,之中一位為第四代接班、一位為第三代接班,8位為第二代接班,其餘高達152位(約94%)為白手起家的第一代企業家。

也因此,亞洲億萬富豪平均年齡(59歲),也比美國(67歲)及歐洲(66歲)更為年輕。資誠營運長吳偉臺補充,基於名聲地位、提升品牌及籌資等目的,比起歐、美富豪,亞洲新興億萬富豪更喜歡將成立不久的公司上市,且基於國際收購需求,選擇的上市地點遍及海外,如香港、倫敦、紐約等。

報告顯示,亞洲新興億萬富豪的產業背景,來多來自於工業,尤其是俄羅斯及中國的新興富豪。單一國家來看,印度新興富豪最多來自醫療產業,其次為工業及消費零售業,俄羅斯則最多來自於工業、材料(material)及消費零售,中國則最多來自大型集團產業(conglomerate)、工業及消費零售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