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持續創高 法人:台股本週可望挑戰1萬800點關卡

2017/10/22 09:53

法人:台股本週可望挑戰1萬800點關卡。(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在美股創高帶動下,外資連續十日買超台股,法人預期,只要電子股持續擔任多方領頭羊,並帶動其他落後類股健康輪漲,台股本週挑戰1萬800點機率大,由於進入財報密集公布期,牽動相關個股表現,電子股仍將是盤面主流,投資人可多加留意漲多的技術性回檔,擇優布局。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上週外資全週買超台股現貨,週買超金額為175.6億元,顯見外資對台股後市深具信心,10月以來台股再展強勢多頭,主要是受到外資回流台韓等東北亞股市推升,由於國際資金依舊期待東北亞科技股未來的表現,加上iPhone X上市即在,市場率先反應蘋果旗艦新機帶來的龐大買氣,因此上週晶圓代工大廠與光學鏡頭大廠雙王法說會所釋出的展望,市場多以正面角度解讀,帶動股價反應樂觀預期。

由於時間進入財報密集公布期,繼上週雙股王法說會之後,本週還有面板、IC設計、電信等科技指標企業法說會將接續登場,預期同樣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除了貫穿今年全年投資主軸的科技股,部分之前漲勢落後的汽車、紡織、鋼鐵等傳產股,在資金外溢效應之下,開始出現低檔轉強現象。

至於大盤後市走勢,電子股仍為盤面交投重心,只要電子股維持多方領頭羊,並帶動其他落後類股健康輪動,台股本週成功挑戰10800點關卡的機率大,加上10月以來外資重拾對台股的信心,已連十日站在買方,累計買超金額超過427億元,惟須注意的是,隨著法說接續登場,法說會上對市場展望可能造成個股股價波動度增加,另外國際股市方面,包括美股財報、中國十九大、加泰隆尼亞局勢變化等,後市都值得持續觀察。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近期在半導體族群領軍下,突破前波壓力並再創新高,多頭氣勢旺盛。儘管短線難免面臨漲多暫時整理壓力,但在國內外景氣動能持續向上、外資持續買超,且在技術面也大致維持正向等的表現推動上,台股正向展望不變。

廖哲宏表示,由於最近五個交易日,台股多處於高檔整理格局,短期間若拉回整理,可先看10月11日的跳空缺口是否有守住,理由是此缺口為近三個月的整理平台上緣,也在近一年上升趨勢線附近。若拉回至此缺口後反彈,料將有助於台股上漲動能;但如果未能守住此缺口,則下一個支撐點可觀察,指數在近三個月的整理平台下緣附近是否有守住。

在盤面主流題材上,廖哲宏表示,亮點還是在iPhone X的新功能,包括3D感測的新應用、臉部辨識系統如Face ID、3D 臉部掃瞄技術來自製自己表情動作的「Animoji」,還有具通話功能的Apple Watch,這類具備新應用題材的族群都值得逢低伺機加碼。

在其他產業方面,廖哲宏仍相對看好雲端伺服器、人工智慧(AI)、高速運算(HPC)、VR/AR應用及自動化等;另外對於記憶體、被動元件、矽晶圓等零組件報價看法仍然正向。近期投資者更多聚焦於汽車電子,除了部分業者將於第四季加速放量外,在台灣,跨入電動車領域亦有愈來愈多利基型公司進入,值得持續關注。

至於在操作策略上,廖哲宏表示,台股料將維持區間格局,待相關變數或市場雜音逐漸明朗之後,台股仍有走高機會,擇優布局,電子股仍將是盤面主流,建議投資人可留意漲多後技術性回檔及獲利賣壓,擇優布局仍是較佳策略。

日盛小而美基金經理人趙憲成表示,自10月初以來外資在亞洲市場操作明顯轉多,脫離7月底以來連續賣超的情況,加上美股四大指數在川普稅改激勵下不斷創新高,外資現貨操作一反9月偏空狀況,幾乎是連續買超,未來期權只要維持多單,盤勢有機會持續朝偏多發展,著重選股才是較佳策略,目前財報陸續公布中,可留意具基本面題材股。

趙憲成指出,川普的稅改帶給美國企業的獲利提升及美股不斷創新高,有助增加台股投資信心,且外資也有機會持續偏多操作下,將有利大盤指數後續的發展,美股的不斷創新也帶來市場的投資信心,對業績成長明確股也會有較佳表現機會。

趙憲成分析,電子除了第四季營收表現佳族群可留意外,雲端大數據、自動化與AI、半導體、晶圓、記憶體等族群亦可關注,傳產則看好汽車零組件,汽車產業進入銷售旺季,受惠中國車廠提前拉貨,加上具備新能源車與智能駕駛長線題材,將有機會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