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中國設分行獲利不如預期 國發會:雞蛋別放同籃子

2017/10/19 18:17

立委施義芳指出,國銀中國分行的獲利不佳,獲利貢獻度比重僅1%左右(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施義芳今天質詢指出,本國銀行赴中國分行設立分行7年多,表現不如預期、獲利貢獻度僅1%左右;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指出,國銀遇到許多沒預料到的狀況,也希望金融業可以有更廣泛的營運佈局,不要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

立院財委會今邀請金管會、國發會、經濟部等單位,針對「金融業新南向政策成效」進行專題報告。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指出,媒體報導,國銀在中國設立分行且營運已經7年多, 整體獲利情形不佳,因此,銀行要配合新南向,把重心逐漸移到東南亞;他質詢邱俊榮,國銀的中國分行出什麼問題,為何獲利遠遠不如預期?

邱俊榮答詢表示,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中國近幾年開始進行整體結構調整,包括:去庫存、去槓桿化等,融資需求降低、資金需求沒有預期大;第二,在國銀赴中國設分行之前,優質的台商也是當地銀行爭取的對象,很多都已經中資銀行吸引走,國銀要拓展相關業務並不容易。

對此,邱俊榮指出,任何產業本來就不該放在同個籃子,在國銀赴中國發展過程,確實無法像當初預期的好,特別是中國金融情況非常不穩定,也潛藏一些危機,因此,我們希望金融業可以分散投資範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從國銀相關報表統計可以看出,過去在中國的分行,授信品質不是很好,這對獲利當然有影響,不過,但最近授信品質已經有提升,若以今年來看, 中國分行表現還算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