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假入勞基法 朝野立委籲:一視同仁、放假正義

2017/10/19 12:51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現行勞工在颱風天出勤有行政指導,修法牽涉層面相當複雜,尚待廣為蒐集資料後再進行協商討論。(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颱風假納《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朝野立委多強調應讓勞工比照公務人員在遇到颱風時有天災假,藉由法制化保障勞工們的生命安全;勞動部對此回應,勞工在颱風天出勤目前已有行政指導,是否立法規範颱風天未出勤勞工仍領工資等,尚待蒐集各方意見、凝聚共識、共同協商。

現行勞基法並未未明文規範勞工可放颱風假,在颱風天出勤的勞雇義務、權利是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其中提到勞工因為颱風天未能出勤,雇主「宜不扣發工資」、「宜加給勞工工資」,未具強制性。

立委蔣萬安等人擬具「勞動基準法增訂第四十條之一條文草案」。蔣萬安認為,現有狀況是「一國兩制」,廣大勞工沒有保障,部分人不該成為法令孤兒,根據過往統計資料,近4年來每年平均颱風停班停課為2.25天,因此失蹤死亡人數累計為2121人,勞工颱風天不出勤該法制化,勞工若願意出勤,雇主該給加倍薪資,且保障交通運輸上的安全。

立委陳怡潔認為,勞工颱風天不出勤法制化就是「放假正義」,應該比照公務人員,全國一致化,勞動部不該是「資動部」,擅自先揣測資方想法,就說該案社會沒有共識,讓勞工權益持續擱置。

立委林為洲、林靜怡、鍾孔炤等人皆以照顧勞工優先,要求勞動部面對現況,進行修法。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該案尚待凝聚社會共識,現行勞工在颱風天出勤有行政指導,修法牽涉層面相當複雜,尚待廣為蒐集資料後再進行協商討論。

立委蔣萬安認為,勞工颱風天不出勤該法制化。(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