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LED電視成本高、良率低 短時間難追上LCD電視

2017/10/19 12:14

OLED電視成本高、良率低,短時間難追上LCD電視(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OLED面板在手機面板滲透率持續上昇,在電視領域,因為良率低、生產成本高,市調機構IHS Markit認為,短時間內仍難與LCD電視競爭。

IHS以55寸UHD OLED電視面板製造成本為例,目前成本高於LCD電視面板2.5倍,LCD仍具有較高的成本競爭力。

IHS指出,OLED是自發光顯示器,LCD是被動發光,照理說,OLED所需元件和材料比LCD少,如果零組件與材料價格合理,生產良率超過80%,OLED成本將可以與LCD相競爭。

問題就在OLED電視面板仍處於起步階段,規模小,相關材料與零組件價格貴,此外,LCD主導規模夠大,零組件價格相對較低,一般良率普遍高於80%,這是LCD電視面板迄今仍具有優勢之處。

IHS指出,即使面板廠為了提高效能與OLED競爭,導入QD量子點以及HDR高色飽技術、超薄導光板等使成本提高30-40%,但OLED成本仍高於採用這些高階技術的LCD面板70-100%。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折舊;IHS說,LCD廠已經都快要折舊結束,OLED廠投資較晚,正在折舊,以55吋 UHD OLED良率提高到60%估算,成本仍是LCD的2.5倍,即使良率提高至90%,成本也不會縮小至1.8倍以下,不過一旦折舊完畢,在60%良率下,差距縮小至1.7倍,90%良率下,只剩下1.3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