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25座綠建築 台達讓世界看見台灣

2017/10/01 12:43

台達電參與「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 Mobility World Festival 2017)」,圖為現場展示的電動車充電方案。(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 Mobility World Festival 2017)」今(1日)在高雄駁二特區開跑,共有來自全球近五十個城市參加。高雄市政府邀來綠能大廠台達電子(2308)代表台灣參展,以「綠建築」與「綠交通」兩大主題,展出十年25座綠建築、遍及北歐及美洲的電動車充電設備、以及在歐洲及日本熱銷的家戶儲能裝置等。

台達電展出高雄港的船舶岸置充電、碼頭起重機及堆高機等節能方案。(記者羅倩宜攝)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表示,「從巴黎、北京、台北到高雄,台達將綠能實績呈現在全球眼前,讓世界看見台灣。」

郭珊珊表示,此次展出重點是從建築與交通出發,達成低碳城市的目標。據統計,建築占全球耗能三分之一,占全球用電二分之一; 而交通則占去全美三分之一的碳排放,聯合國估計,2050年若要達成減碳目標,全球必須有七成的車輛是電動車。換言之,從建築與交通著手,就可省下大量的能耗。

首先在綠建築方面,郭珊珊說,台達十年前赴歐洲取經,先從台灣做起,包括台中一中校史館、成大魔法學校、台達台南廠、那瑪夏民權國小等多座綠建築陸續完工;因結合當地生態及創新作法,獲邀參與2015年在巴黎舉辦的COP 21聯合國氣候會議,成為唯一參展台廠。如今台達在全球已有25棟綠建築,均在此次高雄展會呈現。

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表示,「十年來每棟綠建築都採用台達自家產品,經驗一點一滴累積,愈做愈好。」例如台達美洲總部整合LED照明、雨水回收、電梯能源反饋、智慧空調、地泵熱源等多項技術,今年七月份的電費帳單已是負數。

在低碳交通方面,電動車快速發展,近幾年台達也開發出符合歐美日本及中國各國標準的充電樁,能夠滿足住家、公用及道路充電,並已在北歐公路及美洲停車場啟用。最新更與美國能源部合作開發出具有通訊能力的智慧電動車充電站,裝設在底特律的米高梅飯店。

為了配合高雄主場的特色,台達此次特別展出「奇蹟高雄」的解決方案。郭珊珊說,加工出口及港埠運輸是高雄的經濟命脈,若能在港口及碼頭採節能及生態做法,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也符合「低碳交通」的願景。例如目前船舶多仰賴柴油動力,碳排放較高,在靠岸時改接市電,可減少九成的污染粒子;目前高雄港已與台達合作,建置十五座低壓岸電系統。另外,碼頭起重機及倉儲作業用堆高機及搬運車,台達都有節能3-9成的解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