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菲投保協定往前跨進 可望年底重新簽署

2017/09/29 11:13

外貿協會在菲舉行台灣名品展,開幕演出台灣特色科技互動舞蹈(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馬尼拉報導〕繼昨行政院核定對菲律賓免簽後,台菲合作再傳進展,外貿協會目前正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辦「台灣形象展」,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台菲投保協定更新目前已近尾聲,目前雙方仍在進行國內程序,希望年底可以收成,予在菲投資台商更好保障。因台菲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左右在菲進行,外界預期屆時將能簽署協定。

台對菲新南向近期展現大動作,除昨宣布對菲免簽外,外貿協會也在菲舉辦「台灣形象展」,對菲民眾宣傳台產品、文化及技術;工業總會、經濟部昨並舉辦台菲產業鏈結高峰論壇,雙方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

而今又傳出新進展,楊偉甫表示,台菲投保協定更新目前已近尾聲。楊偉甫表示,本次訪菲在投保協定上,得到非常正面的回應,目前一步一腳印的推動中,本次也見到菲律賓貿工部的兩位次長,「具體內容要等公布的時候才能揭曉,但基本上很明顯是往前跨進的。」

楊偉甫也說,由於年底之前尚有部長級對話,正式簽署需要兩邊都完成程序,「希望越順利越快越好」。由於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約於11月在菲舉行,外界預期可在會中完成簽署。

他也強調,過去投保協定的年代已經太久了,部分台商認為舊的版本沒有太多保障,可能不會加碼投資,因此本次討論時提到部分個案,強調投保協定對台商及兩國的雙邊貿易來講非常重要,菲方也表示完全了解,因此「總算有往前推進一大步的結果」。

台菲投保協定上月即傳出有望重簽,而經濟部與工總舉辦的台菲產業論壇,曾一度被認為是具體簽署時機,但後又傳出菲方希望能有「部長級」簽署陣容,因此延到年底。

政委鄧振中日前也表示,台灣與新南向6國家重簽投保協定,我與菲律賓「進度確實是東南亞各國中最快」,但由於台方在菲投資多,談判時希望加入一些新型態項目,如投資人權力平等、規則透明、爭端處理時限等,因此雙方仍在進行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